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小雪节陪二月河内乡踏雪
添加日期:2016-11-24 09:34:54   来源:   作者:马鸿莹   浏览量:

IMG_0346_副本.jpg


    十一月廿二,小雪节。
    二月河老师应邀来内乡,原准备上宝天曼。下雪了,不敢上。便在菊城古衙及周边逛逛,谓之踏雪。
    玉斌刘书记让晓杰馆长让喊俩人陪陪二月河老师,我和青松君便陪上了。
    二月河老师是内乡的常客,与内乡有着特殊的感情。除了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公事邀请外,这几年内乡文艺界的活动,一邀请,他就来,不拿捏,不摆谱。上月廿二在内乡召开第七届中国元好问学术研讨会,想接他提前来住着,他不,非要当天起早来,开完会也不吃饭,就走了。
    二月河老师是内乡县衙的形象大使,在这宝天曼和县衙联创五A的关键时刻,他冒着雨雪来县衙和街区,不是玩的,是来考察支招、为内乡县衙作宣传的。
    二月河老师很随和,你咋称呼他都行。玉斌书记跟二月河老师是一二十年的老关系,他们之间哥弟相称。晓杰称“老师”、“二老师”,我和青松称“凌老师”,他都喜咪咪应着。
    能熬到老师这个级别,不容易。想让众人都称老师,更难。内乡文化人不论长幼,都称二月河为老师,这是一份由衷的尊重。

    上午十点左右,我们陪凌老师到菊潭公园,参观宛西自治馆。
    雪子儿象盐末一般洒下来,天很冷。凌老师穿着棉袄,却敞着怀,很有些大侠风度。
    宛西自治馆,凌老师好像没来过。但宛西自治事件,凌老师定然非常熟悉。整个参观过程,凌老师都认真地听着、看着,没有妄发议论。
    下午参观县衙游客接待中心,看总监控室,听说连宝天曼和峡谷漂流各个区域的实时画面都能看到,凌老师就来了兴致,干脆坐那儿等着调看。看过后也就释然了:这不也算去了宝天曼嘛!

    在县衙街区踏雪而行,感觉很不一样。街巷里人不多,都在门店里待着。我等却在雪中陪凌老师漫步,便很有些雅趣了。雪落在发上、身上,也不化,拍拍便掉了,不粘你,很有意思。
    街区的建筑很有特色,凌老师当然不是第一次看,却还时而驻足观赏,时而很内行、很有兴致的问两句,似乎一切回答都在验证他的判断和思考。
    此刻最惬意的是登楼去听戏赏曲。晓杰已有安排,楼上似有古筝试鸣,凌老师便欣然登楼了。
    楼上的曲艺茶社环境很雅,一色的竹桌藤椅,整套的煮茶沏茶工具,温馨的灯光设置,舞台上摆放着古筝等各样乐器,音响和投影设备一应俱全。感觉如果不好好的品茶听曲,就对不起这里的一切。
    会听听门道。凌老师听得很投入,宛梆、曲剧、大调、评弹,还有现代歌曲,各有特色。凌老师时不时眯起眼,笑得很惬意;曲终也舍得鼓掌,手拍得很响。这是对艺人、对内乡文友的尊重,他懂的。

 

IMG_0388_副本.jpg

 

    晚上就在县令小灶品赏街区小吃。小吃很丰富,上百种全国各地的小吃,常令人眼花缭乱。内乡红薯凉粉、马山冻豆腐、王店火烧馍、黑油菜炒夏馆粉条、岞岖魔芋羹汤、赤眉果醋调菠菜鸡蛋皮、大桥橘子酒烩糯米汤等等本地特色小吃,是凌老师的所爱。他最赏识的,还是用内乡北山出产的山野菜“二月兰”做成的红薯凉粉汤,温顺可口,柔韧合度,恬淡适宜,很对胃口。
    晚饭都吃不了多少,坐席上更多的是拍拍话儿。拍话儿自然离不开宝天曼和县衙联创五A的话题,也商定了明年春上适当时候再邀凌老师去宝天曼考察和体验生活的事儿。间或也聊了一些内乡人身边的逸闻趣事,诸如李天岑小说《人精》主人公原型陈书法的故事等等。凌老师很放得开,劳顿了一天却很开心,该吃的、该喝的、该品的,不苛刻自己。但凌老师也不愿多劳烦别人,饭足兴尽后,就建议早点收家伙,说要赶回南阳家里住才安生。

    夜里十点多了,玉斌书记接到了凌老师的报平安电话,说已安然到家,叫大家不要挂念。
    凌老师真没把内乡当外乡,也没把内乡朋友当外人。

 

IMG20161122171954_副本.jpg

上一篇:赤眉福山:盛氏父子行医出名医      |      下一篇:【扶贫札记】该怎样拯救你,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