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扶贫札记】该怎样拯救你,孩子?
添加日期:2016-11-24 09:21:09   来源:   作者:黄迪   浏览量:

    她叫周凤桃,花样年华的女孩,却因为先天性的麻痹症丧失了站立的能力,整天靠双手爬行;她渴望着读书却因为重度残疾难以走进校门,唯有在高墙外倾听琅琅书声;和年事已高的母亲相依为命,她隐隐感觉到了这一个冬天隐藏着的恐怖。
    他叫李淞,来自内乡县宝天曼管理局的扶贫干部。一脚踏进荒凉而又萧索的大周村,他就感觉到了不安:55户136人挣扎在贫困线上,智障而又孤僻的周金钟住着摇摇欲坠的土坯房,耄耋之年的周自英夫妇带着年幼的孙子艰难度日,14岁的周凤桃在料峭的寒风中爬行着……年轻的第一书记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关键时候有党在
    看着这个“嘴上没毛”的年轻人,亟待脱贫的大周人流露出失望的表情。这让曾经做出抉择要在基层干出一番事业的李淞一度失去自信。送他前来就任的宝管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陈良甫看出了他的心事,语重心长地说:小李,要敢于担当,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宝管局就是你的靠山,党委支持你,相信你自己。
    为了支持李淞的工作,宝管局把单位的扶贫会议放到大周村召开,陈书记还陪同李淞对村里的党员干部进行座谈,鼓励基层战斗堡垒凝聚共识,集思广益,把扶贫攻坚的任务完成好。
    李淞一家一户的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李淞得出结论:没有产业支撑,这是大周致贫的根本原因。
    在宝管局领导的运作下,大周村积极挂靠仙鹤纸业集团,截取包装环节的工艺流程,在该村建立了切纸加工车间。2016年8月30日,加工厂开业,报名的贫困群众排起长龙,大周村终于对接上了现代产业元素。

    扶贫先得扶志向
    曾几何时,就有这样的人,习惯了在大好天气里无所事事。明明没有多少积蓄,却看不起一天几十元的收入,“大钱挣不来,小钱看不上”,不是有扶贫干部吗?我不脱贫,你有责任,等靠依赖心理严重。反正岁数不小了,破罐子破摔,一条道走到黑,就是不愿意劳动。
    赵元三就是这脾气,李淞动员他去厂里上班,爱理不理,那几个钱解决不了我问题!
    跟他一样秉性的廖旭浪更不得了:进厂可以,不准他们管我!不修边幅,大大咧咧的两个人在多方劝说下,终于走进纸厂,不到两天却被开除了。靳厂长向李淞倒苦水:这两个人干不到十分钟就要抽烟,而且非得在车间抽烟,咱这是纸厂,严禁烟火,刚说他两句,就要动手打人,说是上当受骗了,倒打一耙子。
    开会,学习,用具备进取精神的贫困群众做模范和榜样,用身边的典型例子激励和教育群众。
    拿出国家政策精神,扭转群众狭隘的心理:国家扶贫攻坚重点是提升自我进取意识,长期输血不如短期造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绝不是让贫困户拿着每月的救济钱坐在桌前打麻将。

    画得人间春常在
    我想读书。我已经认识很多字了。周凤桃急切地说:他们在院子里写字的时候,我就在边上看,在地上写,我能看懂超市的广告价钱。
    她这样对李淞说,要是能上学就好了。
    李淞为此对校外的辅导老师做好工作:每周六破例让她去听一节课,这个辅导班不在楼上,相对来说行动比较容易些。
    风雨天,周凤桃两个手在地上爬行,伤痕累累,但听说可以读书了,微笑一直在脸上挂着,几乎忘记了前边的生活依然没有着落。
    李淞自费买来了电脑和打印机,让留守儿童有学习和联系在外父母的机会,为了照顾周凤桃和腿脚不好的几个老人,他多方化缘,购置了四套轮椅,在地上爬行了十四年的周凤桃终于“站起来了”,她委托自己的母亲为“生命中的恩人”买来了一束鲜花。
    为他们家办好了社会兜底手续后,李淞再次来到周凤桃家,孩子们正好放学了,他们响应李叔叔的号召,和周凤桃结对帮扶,拿来了语文课本,充当起老师。
    周凤桃费力地拿起李淞给她买的画笔,画出一棵幼稚的桃树,还有柳树,她说,我就想过春天。
    望着每个温暖的微笑,李淞挥手告别。满地散碎的夕阳,却正隐藏着一场即将到来的风雪,我该如何挽救你啊,孩子,李淞的脑里一直回想着这样的命题。
    他有隐藏的泪,他不愿意让人轻易发现,正如负重前行的骆驼,只是一味地昂首前行,有泪,也要留存心底。

上一篇:小雪节陪二月河内乡踏雪      |      下一篇:感恩节里话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