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小雪时节如何养生
添加日期:2016-11-23 08:37:46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每年11月22日或23日开始,到12月7日或8日结束。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这时期天气逐渐变冷,人们的养生适宜和饮食起居各方面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小雪节气养生尤其要注意。
     1、起居养生    小雪时节,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空气的湿润对于呼吸系统的疾病会有所改善。但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采取开窗通风,室内加湿,注意保暖,注射疫苗等办法,特别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预防感冒以及其他脑血管、心血管、肺炎、呼吸道感染等,十分重要。
    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小雪前后的起居调养切记 “养藏”阳气。要适当早睡,同时,早晨也不宜起得太早,尤其老年人,时间允许的话,最好等太阳升起,阳气生发时再起床,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
    2、饮食养生   饮食方面要多吃热量高、有健脑活血功效的食物。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为避免血液黏稠,应多食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红心萝卜等。适宜吃降血脂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熬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另外,要多吃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另外,建议大家可以多喝点热汤,比如白菜豆腐汤、菠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能滋补津液。
    3、运动养生   冬季养生要适当活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早晚坚持搓揉脚心,以促进血液循环。
    室内锻炼时应保持空气流通。不少人习惯在冬天选择室内锻炼,并把门窗紧闭,以防止寒冷空气的入侵。实际上,这样很容易因缺氧而导致头晕、恶心等症状。
    4、情志养生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综观中西医学的观点,为避免冬季给抑郁症朋友带来的不利因素,所以在此节气中要注意精神的调养。清代医学家吴尚说过: “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天气冷的时候,不要因为怕冷而不外出,要适当出去晒太阳,接受阳光照射。冬日里暖暖的阳光会让你心情变好。
    5、防内火伤身 随着气温下降,人们逐渐开始添上厚衣厚被,注重御寒保暖。但同时,也有不少年轻人此时却出现了“上火”症状。其实,这是体内热气散发不出、内火旺盛的表现。
  专家分析说,天气逐渐寒冷,人们都喜欢食用热腾腾的食物给身体保暖,一些年轻人尤其喜欢食用麻辣味的食物,但是,麻辣味的食物容易助长内火,导致脸上容易冒出痘痘、嘴里频发溃疡。
  对于这种情况,营养专家建议,在饮食中可以多食用白萝卜。俗话说:“冬季萝卜赛人参”。中医认为,在冬季食用白萝卜,可以健脾养胃、益气补精,预防疾病,有益健康。经常食用可以帮助人们因为摄入肉食过多而产生上火,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比如:将羊肉和白萝卜一起炖汤,是人们在冬季传统的食谱,羊肉萝卜汤不仅能滋补身体,还可使身体暖和。
    另外,天冷也要注意通风。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有20多升,所以要经常开窗换气。

上一篇:2016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      |      下一篇:水沟这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