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2016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
添加日期:2016-11-23 08:56:06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小雪节气前,全国有许多地方都下雪了,这是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降雪,比以往来的早了一些,白色的世界,纯洁的世界,演绎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惊艳。多地网友按耐不住兴奋,纷纷晒出自家的雪景比美,大赞雾霾消散空气明显好转。这雪对缓解旱情和雾霾天气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天气虽寒冷,但阻挡不了居民赏雪玩雪的兴致和脚步,大家纷纷走出房屋,欣赏难得的雪景。纯洁的雪,洗濯了肮脏的世界,邂逅的只是安静的大地……人们期盼着、谈论着:马上下一场大雪吧!期盼一场雪的盛宴。
  这天中午,上二年级外孙子的一声惊叫“姥爷,下雪了!”我望向窗外,真的下雪了。外孙子爬上落地窗台,憧憬地向外望去,盼着着雪能够越下越大,好出去堆雪人玩,这一直是他在冬天里最大的期盼。其实,也是农民朋友的最大期盼!
  起先,只有零星的小雪在空中肆意地飘散。可它依然给我带来了惊喜,我不曾想到,满心期盼的雪今年会这么早而且毫无征兆地来报到。雪花漫天飞舞,琼枝玉叶,粉装玉砌,皓然一色,景色格外迷人。哦,令人着迷的雪花,就像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在空中翩翩起舞,抒写着冬日的情怀。小雪前的这天,我去参加朋友小孩结婚喜宴。行走在路上,扑面而来的雪花飘落在脸上,一触即化,痒痒的,清清凉凉的感觉,让烦躁的心情顿时安定,原来在雪中也能感受到这种独特的美。不用说,雪在此时显得既无奈又可爱。雪还在不停地下,慢慢悠悠、纷纷洒洒地飘着。洁白无暇、晶莹透彻,如棉花、如羽毛,落在地上如细盐、如白糖……在朝阳的映照下,放射出五彩缤纷的光芒,如珠走镜、洒满山川,这是一幅多么神奇而又迷人的景色啊,你看了定会醉如其中。置身于这个雪花飘零、幽雅恬静的世界,面对天然而成的冰雪美艳图,我早已如痴如醉。我不禁想起一句话:“我愿做一朵雪花,玲珑岁月,琥珀流年,以一生的洁白和执着,把瓣瓣心香洒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此刻,我亦有同感。
  秋叶未落尽,冬雪迎晨新。阴沉的天空,银装素裹的大地,清新凉爽的空气扑鼻而来,四周寂静得只听到脚踩着积雪咯吱咯吱的声音。大地呈现一派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北国风光。看着看着,我醉了!我简直不敢相信这美轮美奂的画面就这样真实地跃然于眼前。今年的第一场雪啊,下得真好。抬头凝望,只见簌簌白雪在空中纵情地撒下片片花瓣,包裹了杨树、柳树、石榴树、榆树……一朵朵雪花,有的紧紧地依偎着杨树的黄枝,唯恐它受冻似的。雪天的杨树坚强挺立,显得更加伟岸多姿。有的悄悄地飞到柳枝身旁,柳枝轻抚,便演绎出“芦花”的飘逸。有的静静卧在杏树的臂弯,轻吻着那红艳如火的叶子。火树银花,交相辉映,美艳撩人。有的去慰藉那渐显干瘪的榆树,温柔地喂它雪水,让它回归滋润丰厚……一切的肮脏都被其洗刷一净,身心中的混浊仿佛都被凝固,顿时会感觉到神清气爽,心境平和,惬意至极。得以荡涤过滤的心灵,忽然就此变得一尘不染、晶莹剔透。随着雪水四处飘荡,与天地自然溶为一体。白茫茫一片,漫天飞舞着鹅毛般的雪花,银装素裹的世界里,弥漫着透亮的空气,干涩却叫人神怡。那种空旷、宁静令我们流连忘返。
  其实,人们对于雪的期盼,又岂是一种外在的需求?日趋浮躁的灵魂,要比人们所处的环境,更渴盼和需要一场雪的润泽和慰藉。
  雪舞思念起。每年冬天到来以后,于温暖的被窝里夜读、期盼下雪,在古人留下的那些雪的故事中回味悠长。
  从书中得知,最悲壮的是苏武被匈奴关在大窖里,断绝食粮和水,苏武就食雪咽毡,多日不死,匈奴疑其为神;最凄惨的是窦蛾受冤,为示其清白,六月赤夏,天空飘起了大雪;最闲情的是张岱藏雪,把冬雪储藏在坛中,待来年用雪水以作烹茶;最洒脱的是孟浩然在风雪中骑驴而踏雪寻梅;最超俗的是铁脚道人赤脚行风雪中,诵庄子的《秋水篇》,嚼梅花满口,和雪咽之,意欲寒香沁入心骨;最勉励的是晋代孙康好学,夜晚因贫困无灯,就雪光夜读;最慷慨的是某饱学名士,见天地白雪茫茫,冰清玉洁,随之杂念俱抛,乃赤身裸体钻卧雪中,意欲与雪同仙去,当真是为雪殉情,慨然赴死。
  冬天里少了雪的点缀,冬意就荡然无存,仿佛一个人的眼睛失去了光泽。就连那盛开的梅花,也在失落之中黯然了。偏爱有雪冬天,偏爱冬天白雪,偏爱那漫天雪花飞舞的日子,心会安静下来,思绪也会随着雪花飘回那个纯真年代……
  几十年的人生岁月如水一般流去,清凉而又苍茫,往日的事往日的人,似乎都被一片茫茫白雪覆盖,而我依然期盼着下雪,期盼着在下雪的日子里能够看到他们飘舞着的一个个精灵!
  当雪花又一次飘落在我的眼前时,又一次将我的思绪带上那片天宇飞去的时候。说起雪景,犹记得那年初春时节,漫天飞舞的雪花就像白色的精灵,总是悄无声息的飘洒在身边的角角落落,田野被大雪覆为平地,天地间一片白色,白雪皑皑的旷野显得更加空阔而辽远了。田野里的大树枝条上披满了霜挂,白雪装饰的枝条格外的娇艳美丽,地上积了厚厚的雪。我们一起打雪仗,打累了,然后就堆起一个大大的雪人。我便被它的纯洁所吸引,我深深地爱上了它,爱它的清纯洁白,爱它们的美丽无暇。
  我喜欢雪,喜欢它的守信和洁净,喜欢它的高洁和与众不同。我感觉,雪怎么跟往年的不一样了呢?今年的第一场雪、下得骨子里弥漫着一些饱经沧桑,让人不由得不低眉敛目去顺从。
    2016年的第一场雪啊,哪怕只能短短的停留与凝望,我依然深深地喜爱你!瑞雪庆生,我只在第二故乡邳州享有这份独特的幸运。瑞雪兆丰年,雪是来年的希望。雪,温暖了整个冬天。

上一篇:大美内乡, 创5A我们在路上      |      下一篇:小雪时节如何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