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水沟这三年
添加日期:2016-11-21 10:22:59   来源:   作者:樊迪   浏览量:

通水通路、整村脱贫
水沟这三年

 

菊香人家11_副本.jpg

 

平坦的水泥路修到田间地头1。_副本.jpg

 

   “水沟没水石遍地,沟沟坎坎点庄稼。肩挑手拎进趟城,一走走到日头落。”这是水沟村曾经的写照。这个位于内乡县乍曲镇的小村子与淅川县马蹬镇毗邻,居于南水北调丹江水源地保护区核心区内,担负着保护水源清洁的重任。三年前,全村有贫困户265户,贫困人口860人,几乎占到总人口的一半,人均年收入不足1800元,远低于全县人均6700元的收入水平。全村三分之一的土地是石漠化的荒山,山上都是龇牙咧嘴的黑石头,没有一条通村公路、没有一项叫得响的产业。三年后,自来水流进农家院,水泥路进村入户,山上的石头“开了花”,水沟村实现脱贫,成为引领内乡脱贫攻坚的示范村。

 

2013年,荒山上点下希望的种子。2_副本.jpg

 

甘甜的自来水流进农家院

   “俺活了大半辈子没喝过真甜的水!”72岁的彭超奇拄着拐杖端着甘甜的自来水告诉记者,“十年九旱,过去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到8里外的彭营村去拉水,俺这腿就是因为拉水摔骨折落下了毛病。”
    说起吃水难,村民就有说不完的话。“俺从淅川马蹬镇嫁到这里,每次回娘家总拎个大水桶,让人笑话死了!”41岁的村民刘改枝告诉记者。
   “那水啊真是比金子还金贵!”村支书朱春玲告诉记者,全村1772人因水受伤的不在少数。村里也想了不少办法,建防旱池、打水井,但要不了多久,就又没水了。
    有水,才有希望。2013年,内乡县扶贫办与水沟村结成定点帮扶对子,到各家各户调研,详细了解村情和群众所思所想,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思路、谋产业,科学规划,为该村描绘了“整村推进是杠杆,科技扶贫是出路”的发展路子。
   “天不明,俺就坐最早的班车赶到水利局门口等。”朱春灵记忆犹新地谈起当时的情景,历时3天,水井一直打到168米,白哗哗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全村老少欢呼雀跃,高兴得跟过大年似的。
    “一拧开水龙头,做饭、洗衣服、喂牲口的难题都解决了。”刘改枝兴奋地说。
     眼下,两座翻水坝里河水潺潺,打的两眼深水井及大型蓄水池,彻底解决了全村耕地、茶园、菊园用水和居民饮水问题。

 

产业来了,村民激发内生动力。3_副本.jpg

 

晨起采菊忙4_副本.jpg


                                                   

 路路通开启致富快车道

 
    水沟村距乍曲镇12公里,但由于隔山过岭,过去,村民出行只能走一条羊肠小道,货物进出几乎都是肩挑手提。路,成了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瓶颈”。
    靳沟组的62岁村民靳国庆告诉记者,过去从来不上街,上坡下岭山路崎岖,收粮食的小贩都是一道沟一个价,沟里的要比沟外价格低两成,到8里外的村部开个党员会,都要早上5点起才能8点准时到达。
    35岁的靳英俊买了辆农用三轮车搞运输,开进去难出来,车子停到大路边,自己步行回家,晚上还得去查看,连个囫囵觉都睡不了,只好租间房子专门停车。
    2013年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实施后,水沟村争取扶贫项目资金84万元,新修4.7公里、宽3米的村组道路,解决了村民行路难题。靳国庆笑呵呵地说:“这路多硬实,俺现在没事都想出来溜达一会儿。”
    靳英俊拍拍新买的大货车车门,乐得合不拢嘴:“俺再也不用天天晚上起夜了!”
    “道路畅通,不仅村民的生活改善了,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致富门路,这还是一条‘致富路’!”朱春玲告诉记者,村里道路修好一个多月,已有好几户村民新买了三轮车,还有几户农民准备像靳英俊一样,买个货车跑运输“赚大钱”。
    水沟村还翻新扩建了村卫生所,建成6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扩容增设变压器、改造低压线路2000余米,投放村村通电视接收器300余个……曾经阻碍水沟村发展的拦路虎,逐步得到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环境越变越好。
                                     

村民们学习采摘技术5_副本.jpg

 

贡菊朵朵6_副本.jpg

              

茶、菊产业让石头“开了花”


    水来了,路通了,水沟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引来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乍曲是历史上有名的茶产地,水沟村所在的九峰山,域内水系天然洁净,是发展生态农业的绝佳首选。同时,该地属火成岩山系,土壤富含硒、锰、锌等十几种微量元素,特别适宜有机茶、菊花的种植。经过考察,南阳市天隆茶业向水沟村抛出了“橄榄枝”,成立九峰山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规划发展3000亩茶园和2000亩菊花基地。2014年,该项目被确定为科技扶贫项目后,陆续投入扶贫资金70万元,支持做大茶业、菊花深加工。
    九峰山上,金贵的土壤散布在石窝里,群众形象地称种菊、种茶为“绣花产业”。自2013年进驻九峰山以来,天隆茶业的负责人苗俊亚不惜人力成本,硬是从石缝里扣出了1000亩有机茶园、400亩菊潭贡菊园。
    初冬的清晨,九峰山上贡菊铺金,山下茶树吐翠。贫困户彭金侠和母亲周秀阁一道赶到贡菊种植基地,“日头一出,眼一睁这60元都到手了,上个月俺领到1860元,一辈子没领过工资,现在俺也跟上班人一样。”彭金侠双手在盛开的菊花丛中上下翻飞,金灿灿的菊花堆满了竹蒌。
    朱春灵告诉记者,村民在家门口挣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苗俊雅介绍,企业一年光给工人开的工钱在百万以上,项目一期目前已辐射其周边吴庄、上庄、店坊、彭营等4个行政村,项目三期可实现2000余人就业。眼下,村民人均收入已从3年前的1800元增加到5000元以上。
    从“站着看、等着扶”到“想法子、主动干”,水沟村村民不断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书写脱贫致富的新传奇。

 

挑拣、摆放7_副本.jpg

 

满山尽是黄金甲8_副本.jpg

 

 

 

上一篇:小雪时节如何养生      |      下一篇:话说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