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话说柿子
添加日期:2016-11-14 08:42:18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柿子又名猴枣,原产我国。 柿子为乔木,叶如手掌般大小的卵圆形,春天开花,花小,色黄,因树高叶大,很是不起眼,常被人忽略。柿子分两种一种大方柿子,这种柿子叫盖柿子不好吃有点涩,还有一种叫水柿子的体型小圆润这种柿子甜如蜜,堪称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至今,在许多国家柿子还被称为“中国的无花果”。
       霜降时节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可谓达到了全盛状态,营养价值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葡萄糖、果糖及碘、钙、磷、铁等矿物元素。柿子除了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蔗糖之外,还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一般来说,吃一个柿子就能补充人体整天所需要的维生素C。柿子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有些地方,有霜降时节要吃红柿的习俗,被认为吃了红柿,不但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霜降这天为啥要吃柿子呢?
       说起霜降吃柿子,其实与朱元璋有关,据说他小的时候家中十分贫困,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年霜降节,已经两天没饭吃的朱元璋饿得两眼发黑,突然在一个小村庄里看到一棵柿子树,上面结满了红彤彤的柿子。朱元璋饱饱地吃了一顿柿子大餐,才得以活命。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有一年霜降领兵再次路过那个小村庄,发现那棵柿子树还在,他将其封为“凌霜侯”表示感谢。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后,就逐渐形成了霜降吃柿子的习俗。
       我国是柿子的故乡,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据《礼记》载,柿树在周代已有栽培,当时,柿子被列为祭祀仪式上的供品。汉武帝建造上林苑,群臣从各地搜集的奇花异木中也有柿树。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还向新婚夫妇赠送柿子,作为“永结同心”的祝愿。柿果味甜多汁除供鲜食外,还可制成柿汁,柿蜜,柿糖,柿饼、柿糕,并可用来酿酒、制醋等。
       关于柿子,历史上还有许多记载和传说。据《尚书故实》载:唐代郑虔,学书而苦于没有纸,知道慈恩寺有柿叶和数间僧房,遂借僧房居住,每日取柿叶学书,天长日久,把那些柿叶都写完了,后来将自己所写之诗并画,合为一卷封进。玄宗御笔书其尾曰:“郑虔三绝”。又据《盘山志》云,清代乾隆皇帝,每当晚秋游盘山,僧人多以柿子招待,乾隆也颇为喜好。
      《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本草便读》云:“柿解肺热以生津,甘寒可口;滋肠燥而凉血,红润归营;清肃轻扬,须柿霜化痰宁嗽;苦温降纳,宜柿蒂平呃除寒”。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入心、肺、大肠等经,具有清热、润肺、止渴之功效,可治胃病、止血、解酒毒、降血压,热渴、咳嗽,吐血、口疮等症。新鲜柿子有凉血止血作用;柿霜润肺,可用于咽干、口舌生疮等;柿饼和胃止血;柿叶有止血作用,用于治疗咳血、便血、出血、吐血等症。柿子酿制的酒还能驱寒化痰,补血养身。
       柿子不仅颜色鲜艳,滋味甘美,而且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每100克柿子含糖量达15-20%,蛋白质0.7%,脂肪0.1%,并含有钾、铁、钙、镁、磷、碘等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中医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干结、痔疮疼痛或出血等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柿子中蕴含的营养成分,对于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心肌梗塞以及中风都大有裨益。
       现代临床研究发现,柿子和柿叶有降压、利水、消炎、止血作用。柿子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预防心脏血管硬化。
       柿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含碘。所以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患者,食用柿很有帮助。一般人平时经常食时,对预防碘缺乏也大有好处。柿子虽然好吃,但不宜过量食用,建议每天约100克即可。柿子吃得过多,不易消化,尤其不宜空腹食吃生柿子,糖尿病人、脾胃泄泻、便溏、体弱多病、产后、外感风寒者忌食;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民间用柿子疗疾由来已久。生食柿子有润肺祛痰、健脾、止咳、止血、解毒的作用。用鲜柿捣烂取汁,每日温水冲服15-30ml,连饮数周,可治疗血管瘤等疾患。高血压患者如果有中风预兆时,即以鲜柿榨汁,每日取汁半杯,用米汤调服,具急救之功效。柿子还有美容减肥的特效,其特效在于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常食鲜柿,可治黄褐斑,养颜,并可增肥。用一个青柿子与30克桑枝一起水煎,每天喝1—2次,则有减肥功效。
       柿子虽好,但食用也有忌禁,要尽量避免同高蛋白和高酸一起食用。因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会使蛋白质凝固形成沉淀,这些东西聚集在肠或胃中,便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俗称“柿胃团”症。同时,柿子中的鞣酸也很容易和胃酸结合形成沉淀,产生“柿胃团”症。所以,不能空腹时食用柿子,应在饭后食用,而且吃完柿子后,不宜再吃山楂和红薯等高酸性食物。此外,产妇、体质虚弱、胃溃疡和糖尿病病人也不能多吃柿子。
不过柿子虽好也不能多吃,因为柿子中含有的鞣酸在胃里经胃酸的作用,就会沉淀凝结成块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结石,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胃穿孔。”
      柿子更是“天然的醒酒药”,古时就被用作防醉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柿子中的有机酸和鞣酸能促进消化,加速酒精分解;高含糖量和含钾量以及大量水分,有利尿之效,帮助机体排泄。丰富的维生素C还能增强肝脏功能,有护肝的作用。
      柿子吃的时候就感觉它比较爽滑,而且柿子里面富含果胶,果胶进入体内后,不仅能够依附在重金属上,将重金属排出体外,防止重金属在体内的堆积造成伤害,具有排毒的功效。而且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可以湿润肠胃,促进肠胃蠕动,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功效。
      柿子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是一种天然的保健品。它可以软化血管,有效降低血压,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疗效。
      另外,柿子中还含有丰富的碘,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甲状腺肿大。
      柿子一定要剥皮吃。要说柿子哪里的鞣酸最多,那要属柿子皮了,虽然我们会使用一些方法让柿子催熟,但是柿子皮里仍然会残留着很多鞣酸,不仅吃起来的味道会很涩,而且胃柿石的形成也更容易。
      医生介绍,柿子虽然没有柠檬、桔子那种酸味,但维生素C的含量却很丰富。医生提醒,柿子虽好,但也有食用的禁忌。最好不要空腹进食,容易形成胃柿结石,同时也要控制食量,不宜同食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等食物,患有慢性胃炎者、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和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柿子还可以制作成柿汁,柿蜜、柿糖、柿饼、柿糕、柿子煎饼、柿子果酱等美味食品,并可用来酿酒、制醋等。
      柿饼比柿子更养人。柿饼是将柿子去皮,在阳光下自然风干晾制而成。其中,“富平尖柿”制成的柿饼质量最优,畅销国内外。总体而言,柿饼的营养比柿子更好,许多营养素,包括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都比柿子高。每100克新鲜柿子中含钙9毫克,而柿饼中则有54毫克;新鲜柿子中铁含量为9毫克,而柿饼为21毫克。柿子加工成柿饼后,维生素A含量也由20微克增加到48微克。不过,维生素C会有损失。另外,柿饼比柿子更安全,新鲜柿子的皮里含有大量鞣酸,而柿饼已经去除。此外,柿饼的保健功能也更强。柿子表面的白霜是在制作过程中析出的糖类物质,可以治疗咽喉干痛、口舌生疮、肺热等症。
      下面介绍几种柿子的吃法:
      罗汉果柿饼汤:罗汉果半个,柿饼2~3个,加清水3小碗煮至2小碗,少许冰糖调味,一天内分3次饮汤。主治小儿百日咳。
      冰糖蒸柿饼:柿饼3个,洗净,加少量清水和冰糖,放入碟内,隔水蒸至柿饼绵软后服食。民间用以治高血压、痔疮出血、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咽痛等症。
      柿饼粥:柿饼3个去蒂切小块,大米100克,同煮粥,白糖调味食用。适用于体虚吐血、干咯咳血、久痢便血、小便带血、痔疮下血等出血症。胃寒病的老人忌服。
      鸡蛋炒柿子玉米:柿子(洗净切块备用)300克,鸡蛋3个,玉米100克。将鸡蛋炒熟备用,将葱、姜、油煸香后放入玉米炒热,放入柿子炖烂后,加入备用的炒鸡蛋、盐,拌炒即可。具有润肠、补血、明目、补脑、减肥、抗衰老等功效。
      柿子,不好看,黄扁的头上顶个灰绿的盖,名字一般,味道嘛,除了冬柿子摘下来就是甜的,其他柿子刚下树的时候都涩的不能入口。
      夏未,柿子已完全膨大成型,果实青涩发亮,挂在枝头也甚是好看。秋天一到,山柿子红彤彤的一片,前往观光、拍照的游客可多了。柿子也就是金秋的时候挂在树上,最好看。
      金秋,那满树便成了小红灯笼般柿子的天下,满树的火红柿子在树梢上闪耀,配以墙上挂着的金黄玉米穗串,总给人以喜庆丰收的景象,那美景总让我留连忘返,让人想起年的味道!倘若能尝一颗那火红的柿子,那冰凉甜美的味道该是最让人难忘的!
      当初冬的第一场雪降落人间,那挂着柿子的柿树便又成了另一道美景,黑的枝,红的柿,白的雪,阴霾的天空,茫茫的原野,一段石的墙,草的房,吠的犬、几行脚印,便构成那冬天最美的风景!

上一篇:水沟这三年      |      下一篇:金秋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