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又到一年中秋时
添加日期:2016-09-14 11:23:58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又至中秋,中秋又至。年年中秋待月圆,月圆最是相思时。月盈如水的夜晚,星空闪烁,一些中秋的回忆如潮水般涌来。关于中秋节的记忆,每个年代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体验和回忆,许多人心中会有太多的感悟。一轮皓月,照遍了大江南北的喜怒哀乐,看遍了古今中外的多少悲欢离合!  
    中秋节前,我收到了许多朋友的祝贺短信和祝福邮件。朋友和同学们也发来了短信问候,有是转发的,也有是自编的,不管是怎样,他们的这份心意发过来了,都让我觉着欣慰和开心。 
    时至中秋,菊黄桂香。坠入回忆,阅尽沧桑。多少思念,凝聚成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乃定理,无须忧伤。唯有珍藏心底,默默回味,放飞心中的怅惘。 
    秋空明月悬,又是一年中秋至,尽管不断丰富的生活与增长的年龄使人增添了一些故作思考的情状。但想起中秋,依然会浮现出一些美好的印象。毕竟,传统与记忆之间有着难以割断的关系,否则就无所谓传统。虽然中秋也能回家陪父母一起度过,但现在自己已到退休的年龄了,已是物是人非了,父母都80多岁了,看到他们鬓角清晰可见的白发、额头上的皱纹和老年斑,现实告诉我们他们已经不再年轻。但我们做儿女的对父母的节日祝福却是永恒不变的。 
    对于中秋,已经许久没有什么深刻印象了,现在退休了能够坐在家里享受清静,陪一陪家人,读一读养心文字,暂得一时心灵的休整和安宁。我相信,对于很多现代的人们,大概和我一样,中秋这样的节日的意义似乎也仅此而已。当然,也有人们将这短暂的假日付诸于喝酒打牌、灯红酒绿之类,以获得一种别样意义的休息,这也许正是现代对于传统之挑战的一种。小时候,每逢中秋临近,各家各户各人都充满了对节日的期待,尤其我们小孩更是充满了向往和兴奋。那时,家里普遍较穷,尤其是生在农村的孩子,平时更是很难吃得上一次荤菜的,何况中秋节不但能让我们美美地吃上一次大餐,而且还有美味的月饼解馋,你说能不令人兴奋、令人憧憬么?
      想起小时候过中秋节的无限乐趣,真的很怀念那种穷苦而无忧无虑的日子,怀念那种温馨浓郁的节日气氛……。可是,如今的日子越来越好了,但节日的气氛却越来越淡了。吃月饼成了节日的点缀——就拿我来说,就有好几年的中秋未吃月饼了;烧塔的风俗更是变味了——据说,现在许多地方烧塔一般都是有钱人包了的,也就成了有钱人张扬和显摆的机会与场所。
       每每想到这些,我的心情不免感到一种莫名的失落与惆怅。
       记忆中至少有三件事令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对中秋节十分期待,一是有一顿肉吃,二是有月饼吃,但直至现在,记忆中最深的还是“垒宝塔、拜月亮公公”的这项传统活动。中秋节那天,我们小孩就成群结队地去各地找砖头或石头,各自在自己的家门前垒宝塔,晚上各自拿着月饼去拜月亮公公,只是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月亮上还嫦娥。这其中当然有相当多天真和可爱的记忆。这事过去五十多年了,每每想起,总是让人感慨,写下激扬文字,以作回忆。  
       中秋的晚上,等到圆圆的月儿升起之时,就是孩子们真正体验节日快乐的时候。一阵接着一阵的爆竹声响过,家家门前红烛高照,满桌满凳的月饼、石榴在月光下散发着幽香。孩子们趁着月光在村巷间打闹嬉戏,追逐玩耍,倘是遇到周末,第二天无需上学,这样的喧闹可以持续到月儿西沉,月饼和柚子之类无疑会成为最好的夜宵。这样的时候,我经常坐在门前听老人们聊天,间或用手指着月亮问一些异想天开的问题。大人们总是说,千万不要用手指着月亮,否则要烂耳朵的。我虽然不信,但也不敢当面做这样对月亮不敬的姿势,有时偷偷跑到无人的小巷,悄悄的用手指着月亮自说自话,但是从来没有烂过耳朵。   
        当我长大以后常想,中秋无非是人们对于遥远的月亮的一种景仰,以致于用威吓的办法教幼稚的孩童对它产生敬畏。因为它圆的美丽,圆的纯粹,人们便将美好的愿望赋予它,于是在千百年的流传中就成了一种节日,成了一种良好的传统。现在的物质丰富时代,可供人们寄托和追求的事物不断增多,遥望圆月的思念情怀越来越少,月亮或许会在人们的心中渐渐失去原来的位置罢。尽管如此,我又想,圆月的皎洁美好也许并非其他事物可以代替,当财物、功名、利益、短促的快乐之类的东西并不能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幸福时,中秋这样的传统也将长久在人间传续。
    时至今日,当我们老了,父母更老了,我们是否也能体会到杜甫《月夜》里“妻子”独自守望的那份温馨的寂寞,千里共婵娟?或者我们更应在中秋之夜与父母、子女一边品尝着甜美的月饼,一边欣赏着这美妙的夜色,畅享那份亲情的美好。 
    又到一年中秋时,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中秋月饼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从过去单一的老式月饼,到现在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月饼,使我眼花缭乱:有广式的、苏式的、桂花的、椰蓉的等等;有提浆百果、月旺中秋、思味王、醉香楼等等。从传统的五仁、花生米、豆沙馅等,到现在的瓜果类的有凤梨、杏仁、菠萝馅,莲蓉蛋黄、火腿馅等,还推出了低糖的健康月饼,都是色、香、味俱全,让食用者充分领略到广式传统月饼的风味。  
    从月饼的升级和变迁来看,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现在人们的生活是越过越红火了。在走向市场经济的同时,节日也逐渐披上了华丽的市场经济的“嫁衣”。在带来品种丰富的节日产品,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却也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节日的传统气息和节日意义。尽管如此,但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这份源自精神血液的中秋月圆情结。 
    小时候吃过的月饼品种单一,一般都是那种脸蛋大的芝麻月饼,让人看着不以为然,但咬上一口甚是香脆,回味无穷,以至于现在也不能忘却这浓浓的芝麻香。记得小时候,每逢快到中秋佳节的时候,父亲总会提前两天买回一些芝麻月饼和散装的油饼,供全家中秋时品尝。那时的中秋节,能吃一块现在不受各位待见的“芝麻月饼”就是令所有人都羡慕的中秋了。月圆之夜,一家人会围坐桌旁边品味月饼,聊天说笑,享受无边亲情。那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快乐,镌刻在你的回忆深处,永远也不会淡忘。现在想来那种温馨幸福感也能填满你的心。 
    现在,虽然月饼种类繁多也十分可口,但是我最喜欢的仍然是传统的芝麻月饼。这种月饼承载着我儿时对中秋节的向往和快乐,是其他月饼无法做到的。也可以说我吃的并不是中秋节月饼,而是儿时对中秋节的记忆。那份单纯的快乐是我所珍惜的,如今却难以感受到的。我不能想象缺少月饼的中秋节是什么样的,但是一定不是能够让我快乐的中秋节,中秋节月饼已经在我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记了。中秋节月饼并非只是一种食品,它象征着人们在中秋节中快乐的记忆,也是人们儿时最深刻的记忆。也许有些人并不喜欢吃月饼,他们还是会在中秋节买月饼,不为别的,就只是用来怀念过去过中秋节的快乐。 
    时光如梭似箭,时代大步前进,穿梭在中秋团圆路上的人们也许依然还有很多,美好的中秋印象也许能在新一代的心中留下更为现代的深刻记忆。但这样的记忆到底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无从猜想,只有到他们写回忆文章的时候才可以看得到。就如同我这样年龄的人写自己记忆中的中秋一样,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自己的中秋的模样。世间的事物也许就是这样在一代代人的心中逐渐成长和转换,积累和沉淀成任后人解读的历史。 
    又至中秋,算算有近五十多年没有在老家过中秋节了,不知道现在家乡的小孩和他们的小伙伴们是怎么过中秋,不知道他们还垒不垒宝塔,拜不拜月亮公公,月亮公公会不会咬掉他们手中的月饼…… 
    千千万万个回忆,酿成一杯感触,浓浓的回味着。是苏东坡成就了千古明月!因苏东坡悠悠一句,月儿竟让这平淡的中秋,化为浓浓的思绪,融在无数文人的诗里,梦里,心里…… 
    过去的中秋,品着无尽的甜蜜伴着皎洁的月光入梦。现在,中秋节就是带上妻小回老家看望日益年迈的父母,听他们讲我们小时候的事。现在这个年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远离家乡,阖家团圆的中秋之夜,无法和父母团聚的人们越来越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可以打一个电话或者发一条短信,心里就会觉得特别温暖…… 
    现在,中秋节作为我国传统的节日和法定的节假日,赋予了它更加丰富的思想内涵,这对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民族文化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中秋之夜,抬头凝望这银色的月亮,浩瀚如海的夜空中,它显现出温润如玉般的安静、高洁。月下,所有的心恋明媚如花,清淡如水。共赏圆月一轮,喜迎中秋良宵。皓月闪烁,星光闪耀,中秋佳节,美满时刻!唯愿,如此一生静好!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看的是同一个月亮!月亮是思念的象征,人们望月寄托厚厚的思念之情。中秋月圆之时,愿我们心中都有思念,都存一份美好、存一份感激,怀一颗感恩的心,去品味幸福和思念的滋味。中秋佳节之际,让明月传递我的心愿与祝福:中秋佳节快乐,月圆人圆事事圆满!月圆人圆花好,事顺业顺家兴! 
    啊,中秋,写在中秋,思在中秋,梦在中秋。都说“月到中秋分外圆”,俗话说,“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花好月圆,月饼飘香,月圆,人圆,心更圆!我沉浸在中秋的回忆中,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上一篇:殚精竭虑做奉献 甘为信合孺子牛      |      下一篇:民间有大爱 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