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殚精竭虑做奉献 甘为信合孺子牛
添加日期:2016-09-18 09:52:43   来源:   作者:靳国强   浏览量:

——记内乡联社资产管理中心主任苗书涔

    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凭着一股“啃”劲与闯劲,以敢为人先的胆识、雷厉风行的作风、求实创新的精神,把一个新成立的团队打造成了凝聚力、战斗力强的优秀团队;在内外压力并存、艰难复杂的局面下,他带领全员上下一心,团结协作,负重奋进,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平凡中彰显本色,连续多次被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内乡联社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共产党员苗书涔。
    以人为本抓队伍
    2016年元月份,内乡联社对城区10个信用社和14个乡(镇)信用社贷款和客户经理进行整合,成立资产管理中心,任务是专司存量贷款清收管理、不良贷款的盘活和保全。县联社党委经过慎重考虑,最终选定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经验阅历丰富,现年47岁的苗书涔担任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实行存量贷款集中管理,在周边兄弟联社是个新生事物,资产管理中心人员占到全县信用社的1/3,且存量贷款形成成因复杂,历年换约贷款、陈欠贷款、因生意破产借款人长期外出致使贷款不良等历时较长,部分员工因工作变动思想不稳定。面对现状,从信用社出纳、信贷员、会计、副主任、主任摸爬滚打走出来的苗书涔,深谙要开展好工作,就必须首先抓好队伍建设。他本着“建好队伍促发展”的思路,从建章立制和规范管理入手,着力打造一支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强的团队。一是以提升团队执行力为出发点,先后组织全员分批开展了外出拓展培训;按照“公开透明、激励进取、优存劣汰”的人事管理基本原则,通过民主测评、公平竞争的形式,成功组建了9个大队、27个清收小组,使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这种能上能下的灵活用人机制,增强了干部员工的压力和活力,调动了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二是把真情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严格的制度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完善了涉及10大内容20多项条款的目标责任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同时,他严格加强各岗位工作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对违反制度的人和事不姑息迁就,按照制度规定公开处理,达到挽救本人、教育同志的目的,增强了内部员工的自我约束能力,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三是实行亲情化管理, 经常与员工促膝谈心,坚持做到“五必谈五必访”,即员工思想有压力必谈,家中有困难必访;员工情绪不稳定必谈,家庭发生意外灾害必访;员工有缺点错误必谈,家人有疾病必访;员工无故缺勤必谈,家庭、邻里发生矛盾不和睦必访;员工之间产生矛盾必谈,家有红白喜事必访,做到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
    在“凝聚力、亲和力、吸引力” 的共同作用下,资产管理中心逐步营造了一个公正、 公平的工作环境,形成了全员“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 的工作“合力”, 为各项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立足经营谋发展
    资产管理中心共管理存量贷款53868笔、406076万元,涉及全县3516个自然村,农户45000多户,辖内最远的村有160余公里,他积极深入一线,摸情况找出路,提出了“改传统、集约化,大跨度、破常规”的经营思路,使资产管理中心在成立短短的8个月时间,各项业务指标取得了“超常规”性新突破。一是组织专人对所有存量贷款进行澄底造册,锁定余额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到期贷款提示、逾期贷款警示制度,对暂时出现周转困难的客户,及早着手协助制定还款方案和计划;将各大队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公布上墙,进行旬站队、月评比,对单项和综合排名前两名的大队挂红旗、后两名挂黑旗,通过弘扬先进,鼓舞士气,鞭策落后,在全员上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二是组建了由大队长、小组长、业务骨干、员工代表参与的“智囊团”,定期针对工作进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制订出解决方案与措施,为业务经营扫清障碍、铺平道路,为开展工作提供创新途径,先后召开团务会18次,研究解决问题50个,创新工作方法13条。三是对各项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进行细化分解,建立落实台帐,通过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与各大队签订责任状,按照“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的原则,建立“一项工作、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目标倒逼进度,持续推进各项业务指标上台阶。
    真抓实干促盘活
    他常说,只要把信用社的钱当成自己的钱要,肯下功夫能吃苦,就没有收不回的贷款、利息。他实行权责利相结合,把清收陈欠贷款任务分解到人,提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以身作则,带头苦干实干,给职工做出了榜样。如:青年贷户陈某,无力偿还累计4万余元的贷款本息,苗书涔花费了月余时间分别登门拜访其姑和姐妹,阐明陈某因长期负债度日的利害关系,感动其3家亲戚为其共同偿还了沉淀7年的贷款本息;他连续奔波15天时间,感动一亡故孙姓贷户已携儿女改嫁他乡的原妻现夫,归还了长达8年之久3万元的贷款本息;他只身租车进入偏远山村80余公里,专程把一张姓贷户患了肝腹水而行动不便的父亲扶上车,送往县城医院治病,感化张某东抓西凑还归了2万元贷款本息,使长达9年之久的陈欠贷款从山穷水尽走向柳暗花明……
    他通过汇报沟通,成立由纪委、公、检、法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政府清欠办,采取行政加压、媒体曝光、公告催收等措施,清收盘活不良贷款436笔、2904万元;积极争取法院支持, 集中优势兵力,出动8辆依法收贷宣传车,加快未执结案件力度,通过法律手段清收不良贷款65笔、879万元,订立还款计划35笔、412万元,签订催收通知书60笔、405万元,成功执行38笔、540万元,扣押车辆3台,冻结帐户49户、查封房产2套、集中曝光“老赖”46人,拘留19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大提升了清收盘活实效,信贷资产质量实现了根本性好转。
    无私铸就信合魂
    说起苗书涔,员工们不无感慨地说,只要中心不开会,他就整天在全县各乡(镇)奔波、到上级及各部门汇报协调工作,资产管理中心成立短短的8个月时间,他跑遍了全县所有乡(镇),走访贷户900余户,为存量贷款的集中规范管理掌握了大量翔实的资料……
    他妻子常说:“书涔一忙起来,家里的事从不考虑,全撂给我了!”其岳父患病住院,作为岳父最钟爱的女婿,偶尔到医院看看病榻上的老人,也常常是泪如雨洒地早去晚归,心急火燎地回到他梦牵魂绕的工作岗位上;妻子常因他忙工作不顾家而埋怨他,但每每看到他憔悴的面容、沉陷的眼窝,满腹的怨气换成了心疼和泪水……
    繁忙的工作、无规律的生活,使苗书涔的健康状况亮起红灯。他的血压偏高,饮食要十分注意,且一直需要药物治疗,常常要去看医生。今年6月份,苗书涔明显感到心律不齐,去医院检查,医生的脸都白了说:他的心跳竟然每天比正常人早搏很多次。劝他马上住院治疗,他笑一笑,说自己身体好能抗得住,拒绝了。又劝他半天工作半天休息,可这无异于与虎谋皮,怎么可能呢?苗书涔的工作量之大让人难以想象。他经常下乡调研、讨论开会、协调关系,就是一台永远不知疲倦的机器,每时每刻都在高速高效地运转着……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苗书涔同志就是这样,心系内乡信合痴情不改,情牵信合事业无怨无悔,他用自己的言行实现着火红党旗下庄严的承诺;用默默奉献践行着新时期信合人的光辉形象。


 

上一篇:印象开幕式:近万名中小学生展风采      |      下一篇:又到一年中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