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猴年马月溯源
添加日期:2016-06-06 08:37:16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提起猴年马月,先得从“干支”说起。在现今的日历牌上通常有两部分;一是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的公历日期;另一个是用汉字表示的农历日期。农历年是用“干支纪年法”,干是“天干”,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字;地是“地支”,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12个字,对应“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12生肖。把天干中的一个字配上地支中的一个字构成一对,顺序组合可得到60对干支,这就是“60干支”或“60花甲子”。这种干支纪年法,早在西周时已普遍使用,至今没有间断。近代许多历史事件常用干支纪年来表示,如甲午战争、庚子之乱、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
  古代还用干支纪月、日、时,其中月和时通常用地支。纪月,如正月称寅月、五月称午月、九月称戌月;纪时,如夜半称子时、早晨称辰时、中午称午时等。
  人们常用“猴年马月”这个词来形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实现的事”。其实,每12年就有一次猴年马月。为什么人们不用“鼠年牛月”、“狗年猪月”呢?这要从12生肖的动物特性来说,猴子灵活敏捷、马奔跑不息。这两种动物给人难以捉摸的感觉,所以就有了“猴年马月”这一俗语。
    农历五月在古代为应考月,是读书人的忙月,这种情景与现代高考差不多。那时的书生们为不使自己的功名等到“猴年马月”,因此,五月朔日(初一)要到夫子庙魁星阁烧香礼拜、祈求保佑。但是,“世上都晓神仙好”,不知神仙也烦恼,魁星阁门面不大,求功名的人却很多,真把那个传说中主管文官的魁星缠得伤透脑筋。某猴年马月有好事者写了副对联贴在魁星阁门上,联曰:“只有一状元,你也求,他也求,给谁是好;未读十本书,朝来拜,晚来拜,教我为难。”看来魁星除了叹苦经外还有劝诫世人之意。
    根据农历干支,猴年12年一个轮回,马月也是12个月一个轮回,凡是猴年,必有一个月是马月,“猴年马月”的周期是12年。上一个“猴年马月”是2004(农历为甲申年)正好是猴年,从6月18日开始直至7月16日是农历五月,也就是庚午月,正好是“猴年”里的“马月”。这一个“猴年马月”是2016年6月5日至7月3日。6月5日,是是农历五月初一;7月3日,是农历五月二十九,也就是小暑的前一天。对于2016年即将到来的猴年马月,一共会持续29天。离现在只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如今,猴年马月也指日可待了。人们可以过上一个月“猴年马月”的日子。

上一篇:又是五月麦子黄      |      下一篇:我和母亲话家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