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我和母亲话家常
添加日期:2016-06-02 10:40:05   来源:   作者:响谷   浏览量:

    十天的思念,犹如十年的离别。
    天刚蒙蒙亮,我从内乡高中出发,骑着摩托车直向土谷山方向------天池奔去,一路上从金黄金黄的麦田里不时地传出台台收割机隆隆的轰鸣。我无暇顾及那繁忙的景象和丰收的喜悦,全心地想着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的一草一木时刻都牵挂着我的心,何况我的母亲还生活在那里。
    转眼,我已越过了湍河和默河,穿过了灌涨和山底,不到一个小时,我就到了家门口。当我推开院门,映入眼帘的是我亲爱的母亲,只见她独自一人在小桌旁的圈椅上坐着,戴着老花镜,正专心致志地读着“圣经”。见此情此景心里热乎乎的,不禁大声喊道-----妈,我回来了!母亲一怔,抬头看了我一眼,习惯地摘下眼镜,“啊,你可回来了,整整十天没和你说话了……”母亲说着,我从旁边顺手拉把椅子和母亲促膝而坐。还没等我坐稳,母亲已将别人为她抄写的所谓“圣经”递到我的手中,“你好好看看这上面说的什么,人家说这是从印的圣经上抄的。”母亲说时,我粗略地看了一遍,不到二百字,错别字就有二十多个,这且不说,可母亲平时每每见到我总是让我给她读那些她早就熟背的诗篇,实际是她认为值得我学习的东西。
    虽然我不信主,但我不反对母亲信主。只要母亲让我读,我就一字一句地读给她听。“……信徒们都是三心二意……,都是脚踩两只船……”其实我在读时,母亲一句也没听,她一个劲地夸这好那好,我说,不咋好。母亲有些不高兴,“咋不好?你给我说说。”妈,你看这里连续用了两个“都是”,难道天底下连一个真心信主的人都没有?我指着对母亲说,不管别人信得好坏并不重要,我看你信得就很好,金伟(村超市老板)多次对我说,每次聚会都是你掏钱买面条,馍……,谁家有事都是你去帮忙,夸你信得最好。母亲听后点了点头说:“其实有些信主的人还打人,骂人,偷东西、有的女人还……真不应该!”我说,信不信主并不重要,关键是得有一颗善心,接下来我给母亲讲了内乡高中老师杨松高和别成汉关爱老人,资助贫困的事迹后,母亲深受感动。“你说的都是真的?现在还有这样的大好人?”我对母亲说这都是真人真事。
    母亲激动地说:“这是毛主席在显灵发光,你一定向他们学习!”
    是的,我不但向他们学习,我已将他们的事迹写成文章,被内乡县委宣传部发表在“亲民网”上,让全县人民学习,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母亲听这么一说,乐了,伸出大拇指说:“儿子,你真棒,上帝一定会保佑你的!”母亲正说着突然叹了口气说,“我老了,不中用了,在你走后第三天差点儿晕倒……”我一听有些吃惊,妈,现在咋样?不中去医院检查一下,当时你为啥不给我打电话?母亲不紧不慢地说:“看看把你紧张的,现在不是好好的,真不行能不给你打电话?”我问母亲到底咋回事,母亲才一五一十地告诉我:“那天我到你云亭(邻组)二爷家聚会,见你二爷卧床不起,你二奶又得了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儿女们出外打工身边无人照顾,我经常帮他们干些小活,这会我见你二爷他说想吃酸菜,我就到地里剥了一晌莴苣,想给他们多卧点酸菜,多吃几天。谁知到了中午,我满头是汗,心里着急,头疼得厉害,眼看就不得了。多亏英(二叔 大儿媳)发现及时,叫来富生(村医生)给我输了两瓶液,又包了三天药,歇了一夜,第二天才好点儿……”母亲正说着,三叔从外面一瘸一拐地走进院子,对母亲说:“大嫂,外面风大,烟囱不出烟,做不成饭。”三叔说时,我扭头一看,见她背驼得像个弓,从膝盖到裤裆全是湿的,母亲对我说:“你三叔患前列腺炎,经常尿裤子,背也驼了,一个人也够艰难的,时不时我多做碗饭,叫他过来吃,你抽个空给他带到城里看看。”我点了点头说行。母亲对三叔说:“你中午不做饭了,就在这里吃。”我见三叔斜靠着堂屋门框上站着就顺手将我坐的椅子让给他,又进屋搬了一把椅子出来。
    这时母亲也站了起来,向屋里走去。到里间的柜子里,拿出一条崭新的围裙,一个包裹,一兜苹果,小心翼翼地放在院中的小方桌上。又坐回圈椅上,我有点莫名其妙,母亲却说:”你猜猜这是谁给的?我摇了摇头。母亲接着说:“三天前上面派来好多医生来到咱们这里,免费给80岁以上老人体检身体,又是化尿,又是验血,量血压,听心脏……甭提有多细发”,母亲指着桌子上的东西说,“临走时,还给每个老人送这些东西。咱村的老人们都说,咱们这些老人一辈子没有给国家做一点贡献,反而上面还给咱们发养老金,检查身体,送东西,都是毛主席好,共产党好……”
    我说:“好,今后,好政策等着呢,到2020年,国家将会全面实现小康。”
    “什么是小康?”母亲不解的问。
    其实我也不懂,我说:“小康就是让全国十三亿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母亲站起来说:“那好!做饭,下午咱们接着说……”。
    我心里十分庆幸,母亲赶上了孝老敬老和谐美好的时代。

上一篇:猴年马月溯源      |      下一篇:童年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