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童年的游戏
添加日期:2016-06-01 09:35:14   来源:   作者:陈景胜   浏览量:

       又是一年“六一”儿童节。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又勾起了我对孩提时代的怀念。回想起儿时的游戏,真是有趣。  
       捉迷藏:你最爱的藏身地点是哪里?床下,窗帘后面,还是小淘气爱去的大衣橱? 
       老鹰捉小鸡:“鸡妈妈”张开的双臂,尖叫着逃跑的一串“小鸡”,最初的团队合作游戏。  
       俄罗斯方块:当奇形怪状的方块堆满屏幕,一只小猪出来说:“你好笨啊!”时,总会无比失落。 
       滚铁环:用手指细的钢筋请人焊成一个圆圈,并且制一个小钩子来推它。还可以举行比赛,看谁推得快、并且不倒。
       丢手绢:丢手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她,快跑快跑捉住她,快跑快跑捉住她…… 
       跳皮筋:小皮球,香蕉梨,马莲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你能解释它的含义吗?皮筋歌谣,童年的无厘头话语。  
       打弹弓:取一个小树叉,用旧的自行车内胎剪两条30公分长的小细条,再找一块小皮子栓在一起,就做成。可以用来射击,看谁射得准。
    跳格子:最廉价的游戏, 锻炼脚的控制力。只要一支粉笔,一块石头就可以玩.还能画出那个格子的图形吗,犹如一枚即将冲天而起的火箭。 
    丢沙包:非常训练敏捷性,直到能用手抓住“打手”扔过来的沙包,才算解脱,有点象棒球中“投手”和“捕手”之间的斗智斗勇。砸在身上挺疼的,打击敌手的同伴可是用了全身的力气啊。  
       斗拐:北方也称之为“撞拐”,河南人也叫捣拐儿,南方多称之为“斗鸡”。玩法:基本运动形式是一腿独立,另一腿盘屈胯前,双手或单手握脚,使膝盖向前突出,以单膝攻击对方。被击出场外、双脚落地或失去平衡倒下的为输。这项游戏,不需要成本,在没有事的时候,随时都可以做。
       抽陀螺:也称抽地牛,选一根粗细适中的木棍,把木棍截成8~10厘米长,用刀把木棍一段削成锥形,整个锥体要对称、光滑,陀螺就做成了。再用布绳做一条鞭子,用布绳缠绕陀螺,突然拉动,陀螺就在地上飞速转动,为了保持陀螺继续转动,要不断用鞭子抽打。大伙一起玩时,各自把自己的陀螺拿出来,两人一组用自己的陀螺碰撞对方的陀螺,撞倒为失败。      
       这些曾经给五、六十年代的孩子们带来欢乐的游戏,现在很少见到有小孩子玩。希望通过和大家一起回味这些游戏,让曾经陪伴过这些游戏的人们一起回到那充满童真笑声的年代,一起让我们的嘴边再度浮现出那发自内心的微笑。也希望大家将自己儿时玩过的有意义、印象深刻的游戏贴出来,进行补充,有机会或许还可以重温这些游戏哦!
       现在城里的孩子,手里的玩具都是新颖现代的,一样又一样,看了实在是让人羡慕。想起我的童年,因时制宜,就地取材,玩起来自有我们的乐趣。
  春天来了,从柳枝上取下一段细柳条,将皮慢慢拧动,蜕下来,将剪齐的一端,捏扁,轻轻刮去外皮,留下薄薄一层,用嘴一吹,呜哇呜哇,如喇叭发出的声音,这柳哨就做成了。用手指粗的柳条还可以做成带眼的竖笛,只是笛声顸厚,不如柳哨响亮。记得我那时可以用柳哨柳笛吹好多曲子,如《小放牛》、《小白菜》、《蓝花花》等等。边走边吹,好不快活。
  到了夏季,雨天过后,我与小伙伴还有一玩,玩不尽兴,决不罢休。那就是摔泥炮。摔泥炮也是就地取材。在农村,到处是土,雨后泥巴随手可取,根本不用找土取水现和泥。把泥团成窝头状,窝眼儿掏得大大的,顶尖薄薄的,用双手高高举起,然后猛地向平地一摔,只听得“咣”的一声响,然后大家哈哈一笑。笑够了,细看泥上,爆出一个眼儿,有泥片外翻,那“咣”的一声响便是从这里发出的。我们跟前都准备好几门大炮,大伙轮流摔,你摔完了,我摔,比着摔,看谁的摔得响。啪!有摔得脆声脆气的;咣!有摔得惊天动地的,让人联想到炮火连天的战场;有的扑哧一声,没响,瞎炮。这里的关键是,顶头泥不能太厚。厚了有时摔不响;响了,声音也发顸;顶头泥薄薄的,以不透气为准,这样摔起来声音才清脆响亮。
       现在,农村孩子也今非昔比了,手中玩具也多了起来,不知春天还吹不吹柳哨、柳笛?夏天雨后还摔泥炮吗?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少年儿童现代生活内容的逐渐丰富,滚铁环、打弹弓、跳皮筋、跳格子、丢手绢、斗拐、抽陀螺的游戏早已淡出了孩子们的视野,但它带给我们那一代人童年的幸福回忆,却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无法磨灭。我们这一代人在“六一”儿童节快到了的时候,怀念儿时的游戏,这些游戏曾经伴我们一起成长,我们怀念它!
       现在回想起来,还有永生不忘的温馨。今天,它依然活跃在记忆深处,让我常常地踮望,美美地回忆。

上一篇:我和母亲话家常      |      下一篇:赤眉人的油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