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赤眉人的油桃梦
添加日期:2016-05-25 15:33:02   来源:   作者:曹万琪   浏览量:

20_副本.jpg

 

    又是5月油桃成熟季,四面八方的客商又云集到赤眉,寂静一阵子的油桃沟又热闹起来,红鲜鲜的桃子被装进框子、箱子运往天南海北,油桃沟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然而每件事情成功的背后都饱含许多人辛勤的付出,赤眉人为油桃事业也走过了一条艰辛之路……

 

24_副本.jpg


    赤眉镇地处800里伏牛山南麓,东、北、西三面环山,呈“簸箕”状,境内多丘陵和山地,属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适宜种植林果。

 

23_副本.jpg


    东北川村发展林果业起步较早,1987年以前以苹果、葡萄为主,因气候条件不适,加之品种老化造成果品滞销,最低时每斤苹果仅卖0、2元。1986年,本地致富能手张喜正和高中回乡青年邵元龙从《山西果树》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里面说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预言“21世纪油桃将一统桃的天下”,给了他们很大启发。1987年两人先后3次到郑州拜师,他们的真诚和执著感动了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最后专家送给他们45节油桃芽穗。他们回来后开始搞嫁接试验,成活了43节。他俩先在自家承包地试验,取得经验后给三合寨组邵彩侠家26棵毛桃进行了嫁接改种,第二年挂果,卖了1796元;组长孙培中1989年嫁接了88棵,第二年卖果8356元,第三年卖果13000元。看到最先“摘桃子人”的收获,全村人纷纷要求嫁接种植,到1992年全村大部分农户都种上了油桃。从此,东北川人率先进入了“油桃时代”。相邻的杨店村村民也竞相种植,大力推广,逐渐形成种植油桃的“气候”,一条贯穿东北川和杨店两行政村的老山沟,就演绎成小有名气的“油桃沟”了。

 

6_副本.jpg


    赤眉人经过30年的坚持,目前,以赤眉北部东北川、杨店、鱼贯口、邵家岭、陈湾等为中心的油桃种植基地辐射全镇,全镇油桃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量4000万公斤,销售年收入7000多万元,老百姓人均增收4500多元。

 

15_副本.jpg


    赤眉自引进油桃以来,不断改良品种,目前已有“五月火”、“千年红”、“早红宝石”、“曙光”、“华光”、“艳光”等30多个优质品种,近年来又引进了“日本柑柿”,“遵化板栗”,“美国杏李”,“大红袍”“花椒”等10多个小干果品种,更加丰富了油桃沟果树的品种和观赏价值。赤眉油桃,个大早熟,鲜艳润泽,脆甜可口,令人垂涎欲滴,倍受商家青睐,每年5月中旬,油桃开始成熟,各地水果商纷至沓来,油桃沟的桃、杏、李、远销内蒙、新疆、甘肃、辽宁、河北、湖北、广州、深圳等地,赤眉成为当今中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

10_副本.jpg


    赤眉油桃,之所以能走出山沟,走进大江南北,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爱支持。
    2001年冬到2004年春,赤眉镇政府不失时机地发挥了优质“服务”职能,投资60万元,出动劳力2万人次,动用土、石、沙80万方,架桥梁32座,历时85天,劈山开路,修建了油桃沟水泥环线公路,改善了交通条件;2012年,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政府又投资改建扩宽了这条道路,使之达到县级公路标准。2001年赤眉油桃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被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认定为名牌产品;2002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赤眉油桃”商标,为这山沟里的油桃博取了名分;2003年赤眉油桃被国家认定为绿色无公害产品,赤眉被河南省确定为无公害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赤眉从而被誉为“中国油桃之乡”。 

 

9_副本.jpg


    2002年3月19日,内乡县政府在油桃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赤眉油桃节”,以花为媒,交四方朋友,此后,“赤眉油桃节”年年如期举行,赤眉油桃事业如火如荼。
2001年原省长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市委书记马万年陪同下亲临东北川村视察油桃生产;2007年春,央视二套“金土地”栏目,以“阳春三月桃花开,油桃沟里好风光”为题,播出“赤眉油桃沟”专题节目,让赤眉人风光无限。

 

1_副本.jpg


    近年来,赤眉镇政府依托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以花为媒,着手开发油桃沟生态旅游资源,着力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乡村生态旅游胜地。2009年3月内乡县委、县政府、赤眉镇政府与南阳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牵手日报·与您同行走进赤眉油桃沟”活动,在赤眉镇成功举办。这次活动对推介“赤眉油桃沟”生态旅游热线和“赤眉油桃”品牌、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2010年3月内乡县人民政府和南阳市摄影家协会、内乡县委宣传部、内乡县文联、赤眉镇政府、内乡县摄影家协会联合承办了第二届“聚焦内乡油桃沟”摄影大赛活动,进一步展示了内乡新农村建设成果、宣传了赤眉的油桃,大大促进了赤眉的生态旅游和经济发展。

 

4_副本.jpg


    每年三月,桃花盛开,油桃沟车来人往,游人如织,四面游客来看桃花;每年五月,油桃成熟,油桃沟车水马龙,商客如潮,八方商家前来收购油桃……油桃果业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富庶、文明和时尚。昔日僻壤穷山沟,今日楼房林立,商厦量贩屡见不鲜,家家户户现代化设施司空见惯,油桃成了赤眉镇的支柱产业。

7_副本.jpg

 

    近年来,由于油桃销售渠道单一,销售市场半径太小,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市场价格混乱,果农没有定价主动权,基本上是外地来收购的商贩们在左右行情,所以价格偏低,果农的收入和付出不成比例,这些因素极大的影响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有些果农纷纷砍掉果树,严重阻碍了油桃果业的发展。

5_副本.jpg

 

    今年3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县长杨曙光带领相关人员开始了市场考察,他还到浙江的淘宝大学封闭学习一周,为油桃走进互联网寻找良策。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最好吃的赤眉油桃,也为了勤勤恳恳种地的果农们能过上好日子,杨曙光县长亲自为赤眉油桃代言,帮农户卖桃,并出具政府品质保证书。内乡县与中国互联网联盟、杭州常春藤公司等合作,发起了“聚爱赤眉油桃”爱心众筹活动,动员网民和社会的力量众筹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树。4月13日以来,内乡县通过在京东众筹网、京东微信端、19楼等多个电商平台发起“赤眉油桃众筹”活动进行试水,得到网友们的极大支持,仅一个月的时间,认筹达到了3000余单,成交金额达3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目标。

 

11_副本.jpg


    5月22日,内乡县首届赤眉油桃采摘节举行开幕式。采摘、挑选、包装、保鲜……这些满载爱心和汗水的果子将第一时间被运到全国各地参与油桃众筹的爱心网民手中。通过举办赤眉油桃采摘节,以油桃为媒,以节庆会友,展现内乡风采,搭建开放平台,发展富民产业。
    油桃花,映出了赤眉人的锦锈前程;油桃果,象征着赤眉人的幸福吉祥;油桃果业,是赤眉人甜蜜的事业,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赤眉油桃”这个来之不易的品牌,让赤眉无愧“中国油桃之乡”之美名!

 

14_副本.jpg

 

上一篇:童年的游戏      |      下一篇:五月的诗情画意(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