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大诗人王维巧对药谜结良缘
添加日期:2010-10-14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唐代大诗人王维在居士山隐居读书时,一次偶染小疾,便上街去买药。他来到一家药店门口,见柜台坐着一位容貌秀丽、文静素雅的少女,心中不禁暗暗称奇:“市井之中,竟有如此佳丽,不知她才学如何,何不试她一试。”于是上前问道:“姑娘,今日小生上街忘记带上药方,望姑娘方便一二,不知可否?”姑娘彬彬有礼地答道:“方便顾客,治病救人,是医家的本分”。

   王维脱口说道:“一买宴罢客何方?”姑娘莞尔一笑,从容答道:“酒毕宴罢客‘当归’”。

  王维接着又说:“二买黑夜不迷途。”姑娘不慌不忙地答道:“夜不迷途因‘熟地’”。

  王维继续说:“三买艳阳牡丹妹”。姑娘回答道:“牡丹花妹‘芍药’红”。

  “四买出征在万里”。“万里戍疆有‘远志’”。

  “五买百年美貂裘”。“百年貂裘好‘陈皮’”。

  “六买八月花吐蕊”。“秋花朵朵点‘桂枝’”。

  “七买难见熟人面”。“难见熟人是‘生地’”。

  “八买酸甜苦辣咸”。“世人都称‘五味子’”。

  “九买蝴蝶穿花衣”。“‘香附’粉蝶双双归”。

  “十买青藤缠古树”。“青藤缠树是‘寄生’”。

     王维连声称妙,思忖这姑娘洒脱艳丽,才思敏捷,可谓才貌双绝,自己求学哪能怠慢偷闲,落于姑娘之后。从此更加奋发攻读,终于中榜及第。但他始终忘不了那少女,便去求婚,最后喜结良缘。从此,王维便拥有一位做中医郎中的娇妻,这位闻名遐迩、饱读诗书的女郎中拥有名噪朝野的大诗人为乘龙快婿。是为盛唐时期的爱情佳话之一。

诗作与中医药珠联璧合

     都说爱情给人力量,爱情催人奋发,爱情滋长事业。也许是受闻名遐迩、饱读诗书的女郎中妻子的影响,也许是在中医中药环境中耳濡目染,在爱情的滋润之下,王维的诗与画处于鼎盛和颠峰时期,从此王维以诗画双绝享誉于世,他的山水诗意境幽美,趣味盎然,堪称诗家一绝。王维的山水诗,不仅能使我们从诗行中领略到大自然的秀美景色,而且能了解到中医药方面的常识。

◎红豆

见《相思》: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解说:红豆产于南方,主要分布在两广、云南、海南等地,属于藤本植物,其果形体呈卵形,因它小巧玲珑,寓意深刻,古人把它作为珍贵的装饰品和男女之间的信物。

    与王维同时代的本草典籍《新修本草》中,就收藏了相思木的种子――相思子。其性味辛、苦、平,有大毒。中医多用作外用剂,治疗疥癣和痈疮等外科病。

◎辛夷

见《辛夷坞》:

“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

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

     解说:这是王维田园组诗《辋川集》二十首中的第十八首。这组诗全是五绝,犹如一幅幅精美的绘画小品。从多方面描绘了辋川一带的风物。

    “芙蓉花”,即指辛夷,辛夷又名木笔花、迎春花。辛夷入药功效颇多。《本草求真》中说:辛夷花辛温气浮,功专入肺,解散风热。治风热移脑,鼻多浊涕,风寒客于脑之鼻塞头痛及目眩齿痛,九窍不利等。

◎桂花

见《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解说:这首诗主要描写深山幽谷夜晚寂静的情景,抒发了作者热爱大自然的心情。

     桂花不仅是供人观赏的名花,而且药食兼优。桂花营养十分丰富,它既香且甜,用它制成的糕点和菜肴,不仅幽香爽口,还有健脾益胃、散寒、化痰、止咳、补气等保健功效;桂花又是一种天然药材,中医认为它性温味甘,用桂花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可以化痰散瘀,治疗食欲不振等。

     据《旧唐书》载:王维晚年“斋中无所有,唯茶铛,药臼,经案,绳床而已。退朝之后,焚香独坐,以禅诵为事”。其诗作与中医药的珠联璧合,其做中医郎中的妻子潜移默化的作用,当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且他的诗友中不乏杜甫、郑虔这样精通医药学的学者,加之他本人的生活情趣,因而,他的诗文就不免打上医药文化的烙印了。

上一篇:蟋蟀声声      |      下一篇:火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