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云露山月夜
添加日期:2011-06-27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白天将云露山景致尽收眼底,颇觉意犹未尽,夜里便寄宿云露山宾馆。恰逢农历五月十五日月圆时,晚饭后步出宾馆赏月,别有一番情趣。
      天上没有云,圆圆的月亮象一面明镜悬挂在深蓝色的夜空上,稀落的几粒星点散围在温媚的圆月旁边,山谷、峰峦、丛林、树木、岩壁都沉浸在皎洁的月光中。空气中飘荡着浓郁的花香,使夜间的清凉中含有一种柔和的温暖,悠扬的蛙鸣、草莺的轻唱也使云露山显得更加空旷静谧,我真的没有看见过这样深沉与神圣的寂静的月夜。
      宾馆不远处是怡心岛,茂林修竹,清幽雅静,沿着蹊径走到这里,在一个潭边坐下,听着淙淙水声,仰望一轮明月,心底变得格外纯净,所有的风尘劳顿都消于无形。月亮在潭面上投下银白的光辉,又穿射到潭水深处,把鱼儿照得迷惘着浮起,用张开的圆嘴去触水面。而潭边竹林里的月光斑斑驳驳,风来了,月光、竹影一齐舞动起来,犹如荡漾起伏的水波。所有的一切被笼罩在一个镀满银辉的梦幻中,无一处不空明,无一处不灵动,我也就在这明净无尘的潭边,任思绪随着流动的月光飞扬。
      美丽的月亮是历代诗人笔下多情之物,古人咏月诗不可胜数。“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映照出诗仙李白的豪迈气派;“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透出了诗圣杜甫故土难离的诗心;“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抒写了诗人张九龄绵绵不尽的真挚友情;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营造出一个雅致脱俗、明媚空灵的迷人世界;而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又让人在禅悟了悲欢离合之后,更懂得珍惜人间的真情。
      沉浸在月色中,我的思想也仿佛被月光辉映得清清朗朗、明明净净,没有一丝飘浮的暗影,尽可以轻快地呼吸月儿的灵气,自由地赏玩月色的秀美。记得小时候,妈妈对我讲:“明月夜说说自己的愿望,一定会象圆月一样圆满。”于是,我把心许给了每一个圆月夜。随着我的成长,也真的悟出了真谛:人生就像这一轮明月一样,只要心中有所期待,还有什么能够阻止它追求的脚步呢?孤月清轮徘徊中天,好象是在等待什么,却又永远不能如愿,因而它才一直在行走着。而我经过人生磨难和历练,执着地走到今天,虽然一路坎坎坷坷,但更多的是收获、是喜悦、是成功,就象这皎皎的月光,织进了洁白的梦境。
      今夜,在云露山,在这片月光下,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月夜之美,眼前的一切也弥漫着一种充满诗意的幻觉,足以使我驰魂牵魄、陶醉其间了。
      不知不觉夜已深了,踏着月迹转回宾馆,脑海里忽然浮出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便设想倘若先生还活着,来到这里,定会触景生情,写出更丰富、更美妙的月色篇来。
上一篇:党的光辉照耀菊乡大地      |      下一篇:七月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