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菊潭文学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菊潭文学
党的光辉照耀菊乡大地
添加日期:2011-06-27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去年,种香菇赚了三万多元,今年我们又种了一万多袋香菇、四千多袋木耳,至少赚上四万元”。前些时回去,妹妹兴致勃勃地对我说。
      “二闺女,不是党的政策好,你们姐妹俩咋能走出大山,当上教师啊!”“就我这个最基层的农民老党员,每年都领480元的生活补助,乡里给办了卡,钱直接打在卡上!”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八十一岁的老父亲动情地说。
     “你看,现在咱这小山村的变化多大呀,国家投资几十万,把咱村建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一到夜晚,路灯通明,像大城市一样,做梦都没有想到有今天的好生活啊!”一种真实的、发自内心的笑容洋溢在75岁的孔大婶的脸上。
      是啊,家乡旧貌换新颜,党恩似海乡邻赞。仅2005年以来,我的家乡――内乡县七里坪乡三道河村二道河组,这个只有200余人的小山村里就出了12个大学生。小伙子们农忙回家种地,农闲外出打工,已带回了江西、山西、山东、新疆9个漂亮的姑娘。老人、妇女们闲不住,就去村后的旅游景点(天心洞)经商,卖山货、卖小吃,鼓了腰包,活跃了经济。 宽阔的水泥大道犹如一道飞虹,架起了城市和山村交流的桥梁,让家乡的人们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昔日小土坯房、砖瓦房已无踪影,如今,全村按照整体规划,盖起了整齐的平房、楼房,家家户户都是用白水泥粉刷一新,美观、漂亮,所有巷道都是用水泥硬化,实现了村村通;2008年,县、乡又投资20多万元,在村里建起了农民娱乐场,成为村民健身、休闲、娱乐、学习的好地方;2009年,宝天曼旅游公司老板投资1500万元,在村庄建起了星级带电梯宾馆,一辆辆客车载着四面八方的游客,观光、旅游。一样样摸得着、一个个看得见的可喜变化真是道不完、说不尽啊!
      是啊,春暖江水鸭先知,党恩浩荡民心晓。党领导农民翻身做主人,党领导农民一路艰辛一路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富农政策像和煦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吹到了农民的心窝里。农民种地不仅免交农业提留款,还给农民发种粮补贴,村村有账户,家家有存折,农民不用跑,不用催,直接上到账户上;学生在九年义务阶段不用缴纳学费;山区农民积极参加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承包山坡还有退耕还林、公益林、天保工程补助;农民住院直接享受医疗报销;农村老党员每年会领到360元的生活补帖……沐浴党辉,分享党恩。一件件、一幕幕,即使用大地做纸、大海做墨,也叙不完农民们最纯朴、最真实的心声啊!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田野。四年以来,内乡县各局直单位“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队的身影在全县16个乡镇忙碌着,奔波着,一件件好事、喜事在全县16个乡镇传送着,党的温暖在内乡县70万群众的心里荡漾着,震撼着,温暖着,感动着!
      内乡县七里坪乡高皇村大龄村民李天国的婚事又成了!他70多岁的老母亲逢人便说,饱经风霜的脸上绽开着欣慰的笑容。原来,李天国已经退亲的恋爱对象知道县林业局“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队的领导说要在近日拿出三万元为高皇村改建学校的消息后,扫去了怕以后孩子上学难的心病,又同意了亲事,并准备好今年“七一”结婚。
      4月14日那天,内乡县王店镇的村民像过节一样喜气洋洋,兴高采烈,男女老少聚集在乡政府的大院里听县林业局、农业局“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队的领导和技术员们讲解种植、薄壳核桃、蘑菇、木耳、油桃技术。“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九个大字在眼光下熠熠闪光。当他们听到两局年年驻村包户帮扶种植户传授种植栽培技术科学管理时,一个个激动万分,会场上掌声如雷,经久不息。
      内乡县余关乡农民王浩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在余关乡梁坪村、子育存承包荒山发展一万多亩优质薄壳核桃。后来带动余关乡发展薄壳核桃三万多亩,成为闻名省内外的林果科技合作社。
      村民疾苦常牵挂,群众冷暖记心头。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三农”问题。内乡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领导全县干部投身农村,扎根基层,以先进文化滋养着农村沃土,用无声的行动温暖着群众的心窝。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通过开展“讲科学讲文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文明新风进万家”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树立文明科学意识;“百村万户宣传文化示范工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扎根”工程的实施,为农村培养造就了一批“永久型”农村骨干人才,建设了一批符合实际需要的阵地设施,示范带动了广大群众科学生活、科技致富。领导同志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倾听农民心声。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提高农民收入,到解决农民看病难、上学难、办事难,从丰富农民的日常文化生活、巩固农村文化阵地,到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重塑农村文明风貌,关系到农民们切身利益的每一个话题他们都极为重视。
      滴水映党辉,巨变蕴党恩。当你置身于菊乡大地,您一定会看到菊乡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排排一行行白杨是多么的挺拔秀丽;一棵棵一列列垂柳多么的婆娑多姿;养殖场里的农技人员讲解饲料的选配是多么的耐心、细致;瓜地里滚圆的西瓜切开来是多么的沙甜;嫁接的核桃、桃子每亩地几千元的收入是多么让人欢喜;那饱满的花生籽多么饱满;一片片的烟地,溢满着无垠的绿香;一个个蔬菜大棚,花卉大棚,承载着丰收的喜悦。
      当你置身于菊乡大地,您一定会看到如雨后竹笋的村办企业:看着村办企业聚集区那一座座规模宏大的厂区时,聚焦着那一个个闪光点,欣赏着那一幅幅精美的画面,你一定会被这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变化而驻足、惊愕、感叹!
      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子元件加工……产品畅销省内外;青年农民们在富民政策的鞭策下感染着时代的气息,以特有的青春活力谱写了一曲曲 “多元经济,搞活农村”的时代赞歌。麦收时节农民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那骡呀马呀驴呀哪里见得踪迹,都长了轮子冒了烟了。那整整齐齐一处处一排排簇新敞开的农家院落,洋溢着菊乡农民的质朴与好客。村里的建筑队一年四季忙个不停。条条小巷都进行了水泥硬化。“村村通油路”早已成为现实,村村笔直平坦的柏油公路,连接着四面八方。那拔地而起的教学楼,一流的现代化设施:电教室,语音室,微机室,教师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培养着祖国的栋梁。16个农村乡镇的文化大院,荡漾着农民的欢声笑语。
      集市上,生意是多么的火爆,一筐筐的梨呀、桃呀,一箱箱的李子、葡萄,搬上摊子就被抢购一空;一条条鲜活的鲤鱼,蹦跳的鲫鱼,一车车新鲜的蔬菜,鼓着农民的腰包,丰富着市民的生活;那穿着一新的青年小伙子们在着比谁的媳妇长得俊,谁的媳妇会孝顺老人;夜幕里星光下,月柳旁溪桥畔,哎! 十八九的小伙,十七八的姑娘们,三五成群,你呼我应,你说我笑,一个个春情荡漾,一对对含情脉脉,那是未来的鸳鸯啊!结婚了,敞亮的新房,白漆白瓷砖,莲花吊灯,雕梁画栋:冰箱、空调、太阳能、电脑上网……过年过节,秧歌队、舞龙队、高跷会的热闹长龙,两旁观众乐得合不拢嘴。你要说是土艺术,土艺术进过京哩。为节日增添了无尽的喜庆。甜美的生活写在人们的脸上,滋润着人们的心田。然而,曾几何时,祖爷爷在八国联军的铁蹄下痛哭,爷爷在血的战争中苦熬,父亲又在动荡的年代里求生。而今天,破旧的厕所、猪牛栏拆了,脏水坑、臭垃圾没了,封建迷信、赌博打架少了,新建的房子漂亮整齐了,人民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是谁,换了天日?是谁,短短几十载翻天覆地?是谁,让劳苦大众换上笑颜?是谁,有这么大的魄力?谁让渔村变成大城?谁令农村换了时代!谁让中国从此繁荣、富强!你看村村户户墙壁上那金灿灿的标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三个代表,立国之本”、“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日俱进,开拓创新”。
      这就是农村,这就是新世纪的新农村!村风是那样的纯朴、文明,村貌是那样的日新月异,村民是那样的富足安乐!
      满怀豪情壮志,共创美好和谐。菊乡文明新风吹拂希望的田野,为提升农民生活质量注入了不竭动力,富有时代气息的农村新风貌正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菊乡农村风貌产生的巨大变化,印证着党的富民政策的实践历程,折射着党的惠民行动的英明。
      长风万里唱颂歌,大海狂潮奏和弦。90年的光辉历程,见证着祖国的跨越和发展!抒写着祖国的繁荣和富强,讴歌着人民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欢歌劲舞庆盛世,党恩暖透百姓心。家乡的变化只是农村变化的一个小小的例子,乡亲们的生活变化只是九亿农民生活的一个小小的缩影,菊乡的变化只是祖国农村变化的一个小小的见证。这可喜的的巨变,让我触摸到了党率领人民前进的脉搏,让我看到了改革开放走过的辉煌,让我感受到党的伟大!面对这可喜的变化,怎能不让我们菊乡人民、全国人民,豪情万丈,纵情高歌,颂赞党恩啊。
      千条理,万条理,科学发展是真理。党是祖国前进的航标,党是十三亿人民群众敬爱的母亲!在党的领导下,内乡农村一定会越来越美好,内乡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富足,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上一篇:入党宣誓      |      下一篇:云露山月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