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经费不足”岂是无牌执法车泛滥理由
添加日期:2016-10-27 15:23:53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近日,记者在沈丘县采访时发现,在沈丘县城道路上,一辆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执法车呼啸而过。而在诸如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城建局、县环保局等局机关院子里停靠的行政执法车辆,多数也未挂牌。有几辆停靠在路边的警车,也未悬挂车牌。事实上,像这样无牌执法车泛滥现象,在当地的周口市、商水县、沈丘县、太康县等地也不鲜见。(京华时报10月23日)
    客观而言,无牌执法车现象近些年并不少见,但像周口市这样大范围“普遍存在”和泛滥的,却很鲜见,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当下,这不能不令人震惊。对此,沈丘环保局有关人员表示,“单位经费不够用,有几辆(执法)车没挂牌,这也正常,哪家单位都有这样的情况。”问题是,“经费不足”就能为执法车无牌存在的理由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一方面,就执法公车的经费来源看,所有行政执法单位的公车购买,都不是随随便便都可以进行的,而是必须事先报财政、纪委等部门备案审批,允许购买了、财政拨款了才够买,而财政的拨款不但包含有裸车的价款,也同样有需要办理牌照、购车税等方面的费用。也就是说,既然当地有关单位财政已经拨款购买车辆了,岂有不拨付其他款项和费用的道理。如此,拿“经费不足”来替无牌执法车辩护,从正常道理和认知上看也是难以说得通的,有效说服力不强。
    另一方面,按照我国道路交通法等法律的规定,不论何种车辆上路行驶,必须挂牌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换句话说,即使没有经费、缺乏经费保障上不了车牌,执法部门不执法也不能开着无牌车上路执法。
    再一方面,就行政执法的严肃性来讲,其执法就是在维护相关法律的威严,而这种威严的维护,首先就表现在执法程序的合法合理等方面,但执法车无牌,却显然是这种程序的不合法,是对执法威严的消解。也就是说,就维护行政执法威严和程序来讲,包括“经费不足”等在内的理由,都不应该是执法车无牌存在和上路执法的理由。
    当然,执法车无牌上路执法泛滥,就现实来看也许有复杂的理由,比如当地在公车尤其是执法车辆的购买是各单位自筹资金自由购买,确实处在筹资难。这说明当地在公共执法车购买审批、经费保障上,是不到位的;比如,购车的经费保障了,但上车牌的相关费用却没有跟上及时足额拨付,或保障了,却被有关方面挪用了,这说明的是地方相关公共资金的使用和监督是不规范到位的;再比如,包括当地领导、相关执法、交警等部门,都有一种深深的执法特权、法外特权、媚权等优越思维根植心中,认为执法车不(少)挂牌,很正常没什么大不了。但不管是哪一方面,这却能够有效说明的是,当地有关交警部门的日常履职,尤其是在执法单位公车是否上牌照的问题上是监督缺失甚至空白的。
    作为一种“普遍存在”,当地无牌执法车泛滥,不是在维护行政执法的核心——维护法律,而是在破坏法律,当众多执法部门将违法当作执法无法回避的代价时,不仅其执法过程本身饱受质疑,实际执法效果可能也颇值得怀疑。在强调依法治国的当下,执法部门更应做好守法表率,而这首先就应从矫正自身的“习惯性违法”做起。
    因此,要想当地无牌照执法车泛滥现象得到有效遏止,一方面就要对这些执法车为什么长时间不上牌照的原因进行深入查处,看看当中到底是特权思维在作怪,还是有关作为有问题,并对其中的不作为、作为不到位或乱作为进行深入的调查和问责,解除执法车上牌“经费不足”和上不上牌无所谓轻视、特权思维的根源;另一方面,要对当地交警等机动车辆牌照日常管理和监督部门进行追查问责,提升执法部门的积极执法意识,用积极的查扣无牌照机动车作为,杜绝无牌执法车泛滥现象。

 

上一篇:扶贫路上需要更多“第一书记”陈世余      |      下一篇:亟需深挖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病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