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亟需深挖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的“病根”
添加日期:2016-10-27 15:22:34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南国早报10月26日)
    毫无疑问,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就如同给其戴上了“口罩”,从而起到过滤污染空气的作用。如此经过过滤后的空气,能够轻易地达到环保标准,相关数据当然很容易漂亮和达到“戴口罩”者的预期。但这样的严重后果是,让国家严格适时准确检测地方空气质量的所有努力付诸东流,也让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投入都失去意义。
    由此可见,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性质恶劣,后果严重,若非胆大包天,利令智昏,是不会有人敢轻易迈出这一步的。但遗憾的是,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却就是这样做了,其底气何来?报道说,这是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的结果。问题是,事情真的这样简单吗?
就相关的环保法规来看,不管是“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还是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都规定了包括环保监管者、污染者等在内的严格法律责任,如果构成犯罪,还要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换句话说,对于地方环保监管者,包括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相关主要官员在内,在目前环保监管和追责日益严厉,而且空气采样监督措施和手段多样、严密的情况下,不可能不知道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粉丝掩盖地方空气质量实际情况的后果有多么严重,被发现的几率有多么高。由此可见,当地环保官员的政绩观等得有多么的畸形和病态,才敢如此不顾一切?
    一定意义上,这一方面凸显了长安环保分局相关主要官员的政绩观的确是病态的可以,以及严重的侥幸心态;但另一方面,如此太过病态的环保官员政绩观,以及时下治理空气等环保的难度、复杂度,都说明了所谓如此畸形的政绩观,大概率应该是受到了不合理、不正常的外力压力,比如地方政府给于不合理不科学空气质量达标数值指标的结果所致。
事实上也正是这样,时下在一些地方,包括确保空气质量在内的相关环保治理,是复杂的责任人主体也是多样的,而且第一责任主体应该是地方政府。但实际上,地方政府相关主体责任的履行上并不怎么得力,但却给地方环保部门等下大了并不合理的死命令,要求地方环保部门要采取一切措施,包括不惜违法违规的措施,也要确保达到一定的空气等环保质量标准。这种压力下,对地方具(还)有很大依附的环保部门,就不得不采取一些危险的、打法律擦边球,甚至明知违法违规也不得不干的手段,粉饰掩盖地方空气等实际质量,让一个来是空气质量的守护者、维护者,变成空气质量的造假者、隐瞒者,无不令人遗憾。
    就此意义上,利令智昏到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确实有地方环保部门政绩观畸形的原因在内,但这种严重畸形的政绩观,又未尝不是不是地方畸形政绩观严重、环保治理不力传导的折射和凸显;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固然有地方环保官员的直接错误,但也许更有地方政府更大更沉重的错误指挥棒在背后“乱舞”和指挥。
当然,当地方把空气质量等环保责任不节制的过多不合理转移到地方环保部门,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相关环保考核机制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合理、不严密和粗糙之处,也亟待相关方面深思改进。
    因此,查处空气采样器戴“口罩”,刑拘地方直接造假的环保官员,乃至法办,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契机深究严查背后到底还有多大的违法违规指使者,并严肃追责。同时检视完善环保考核机制等。只有深挖出这些背后的深层“病根”,并及时“清除”,类似今次公然给空气采样器戴“口罩”造假地方空气质量数据的行为,才可能会不再发生或者变个马甲再出现。

上一篇:“经费不足”岂是无牌执法车泛滥理由      |      下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