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民营医院做大做强也须自立自强
添加日期:2016-08-25 08:42:19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取消了社会办医的多项限制。有人形容,这是民营医疗的又一春。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4万亿元的医疗服务市场中,2015年民营医院占医院总数的52.6%,在数量上已经超过公立医院,但医院诊疗人次仅3.7亿人次,占医院诊疗人次总数的12%。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公立大医院在市场准入、规划、评级、编制、科研、医保等政策方面具有绝对的优势,而民营医院则无法比拟。(人民日报8月22日)
       实事求是讲,由于市场准入、规划、评级、科研、医保政策等方面,与公立医院无法相比,总体吸引人才、医疗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即便民营医院在数量上多余公立医院,其在国内市场医疗份额的占有上也的确是屈居明显的劣势地位。尽管如此,也无法否认的是,民营医院之所以有目前的发展困境和“玻璃门”,固然有国家政策等客观的短板因素,但与其主观的上的一些不足也还是有着密切关系的。
       众所周知,包括新一轮医改在内,早就提出了利用民间资本大力发展民营医院丰富医疗资源的总体构想,并且明确了“公立医院提供和满足国人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民营医院作为我国医疗资源有效补充”的发展思路。这就决定了民营医院的发展定位主要应为提供特色专业、高端的医疗服务。也就是说,民营医院要想切实健康的行驶在发展的既定道路上,就要发挥医疗的专业特色,和主攻有更高服务需求的个性化服务高端人群。
       遗憾的是,从近些年一些民营医院发展路径看,其着力点不是放在了致力于专业专科特色的构建,以及高档优质服务的提升上,而是走上一条同既有公立医院低水平、同样服务品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上。没有了有实力的特色专科品牌,也缺少了优质高端的个性化服务,再加上起步晚知名度有限等原因,自然在市场中难以站稳脚跟。
       更关键的是,在此基础上为了生存,不少民营医院都走上了参与大搞网络“竞价排名”等畸形虚假发展之路,依靠虚拟的甚至是虚假的网络等名医名院排名、宣传等,来为自己拉名气、聚人气、树牌子。而在把病患骗到医院之后,大开杀戒,随意给病人开检查项目、随意治病收钱,把病患当成了待宰的羔羊和摇钱树。
       但殊不知,这种依靠低端重复建设、恶性烧钱虚假宣传竞争,甚至以欺诈、忽悠手段、杀鸡取卵式猎取病患及钱物形成的一时医疗服务成绩,既是昙花一现难保长久,也进一步拉低了民营医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病患中间的持久有效公信力,不知不觉中迷失了民营医院发展的定位和应有的努力方向,等于自取其辱自取灭亡而不自知。现在,民营医院总体数量不少,但实际上占据国内医疗收入的市场份额却一直以来难有起色,无意间就是这些问题的一个侧面注脚。
       换句话胡说,要想民营医院既要有市场数量优势,又有市场医疗收入和就医数量的明显起色,做大做强,除了国家在政策等客观方面不断改善外,也需要民营医院等自立自强,尤其是在招徕病患、就医收费、检查医治等方面做到“医者仁心”,而不是把患者当做待宰的羔羊,入院前尽量忽悠入院就医,入院后就成了摇钱树,病名、检查项目等随意找。
       同时也要在引进医疗资源、医疗人才方面舍得花钱、花对钱,通过医疗水平的提升、医疗民生的恢复,弥合社会对民营医院的顾虑,纠正和重树民营医院的良好社会口碑,进而让社会愿意到民营医院就医,进而提升国内医疗收入占有率,便是自然的事情。

上一篇:检察院“拒绝上街执勤”是一个榜样      |      下一篇:患癌病逝女教师不能简单赔偿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