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患癌病逝女教师不能简单赔偿了事
添加日期:2016-08-25 08:39:20   来源:   作者:余明辉   浏览量:

        8月22日,刘伶利“头七”刚过两天,她的父母终于等来了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的正式回应:学校给刘伶利补偿72000元的工资及丧葬抚恤金。从家长所称的兰州交大博文学院院长陈玲一句“你别给我哭,这种事我见多了”,到如今的结果,其间的心酸让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我现在就要陈玲跟我的女儿和我们老两口公开道歉。”(北京晨报8月23日)
        应该说,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患癌女教师刘伶利被违法开除事件,总算有了初步的结果,虽然有点迟,但这也是舆论的胜利,更是刘伶利和家属的胜利,也算是法治的初步胜利,值得肯定。
但笔者认为,事情发展至此,虽然有了初步好的结果,可刘伶利被开除事件以及善后工作还远没有达到公正彻底有效解决的程度。
        首先,就我国《劳动法》或《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看,用人单位违规开除(解除劳动关系)员工,是需要赔偿自开除之日起不当开除其内双倍工资的。也就是说,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应该补偿刘伶利2014年9月至2016年8月工资57600元的双倍,即 115200元。
        其次,在兰州交大博文学院违法开除刘伶利后,已经在今年的三月份断交了她的养老、医疗等保险金,致使她后续的医疗报销无法实现。这就是说,如果学校恢复刘伶利的劳动关系,同时还要续缴她的养老、医疗等保险金,并让刘伶利家属实现报销医药费的目的。如果因此报销不了应该报销的医疗费,学校还应补偿这部分损失。
        再次,兰州交大博文学院违法开除刘伶利,给刘伶利本人、家属等造成一定的身心等伤害,比如刘伶俐的母亲未受到打击至今还卧床起不了身。既然法院有判决,学校也恢复了与刘伶利的劳动合同关系,并撤销了开除决定的文件,也就说明了其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按照合理合法的原则,学校应还该给予刘伶利及家属等一定的精神经济补偿,并给予相关当事人有诚意的公开道歉。
        最后,按照此前媒体报道,兰州交大博文学院违法开除患病员工,并非刘伶利一人,那么在刘刘伶俐事件有了初步解决的基础上,也应同步对其它相关人员按照事实进行不同程度的纠错。
        当然,这些进一步的纠错和改错,可以是兰州交大博文学院的自觉和主动作为,但也同时需要当地有关劳动监察等部门的同步监督来强力执行。
        此外,对于这样明显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不能是当事的兰州交大博文学院一改就可了之,作为当地劳动等监管部门,还要以这一事件的恶劣影响为契机,进一步深挖,并完全有必要进驻该校对其相关的其它用工和劳动权益保障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看看其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违法用工等问题,并彻底查纠。并把这一事件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及时充分对社会公布,以儆效尤。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对刘伶利及家人来说,这也许已经不太适用,但就兰州交大博文学院以及其他用工者和亟待劳动权益保护者而言,这未尝不是非常亟需和必要的。期待当地有关方面能够如此积极作为,别再做刘伶利式维权的马后炮,让有关当事劳动维权者伤心,让地方形象受损。

上一篇:民营医院做大做强也须自立自强      |      下一篇:赢得掌声的永远是“奋斗”(评论员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