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网评文章:不产生猪,百姓碗里如何有肉?
添加日期:2020-09-03 17:16:32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民间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家里有粮,心里不慌,一头猪就是一个小银行。”由此可见,猪肉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多么的重要,可以说,生猪市场的丝毫变动,都影响着家家户户的饭碗,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碗里没肉,吃饭不香啊,只有菜篮子肉盘子稳了,人心才能稳,社会才会稳。只是受非洲猪瘟等各种因素影响,去年以来猪肉价格一直坚挺。价高伤民,有多少人看着居高不下的猪肉价,买着直心疼、不敢大口吃肉哩?所以我们不难理解国家对生猪生产的重视,更不难理解国家为何会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推动生猪生产。你只要上网搜搜“猪肉”,就知道“猪肉”如今几乎成了“网红”,各地十八般武艺应出尽出,在千方百计地鼓励生猪养殖、穷尽办法保证百姓吃肉不再难。 
       在这种形势下,南阳牧原集团投资120亿元开展的“百场千万”工程就像一场及时雨,让群众看到了大口吃肉不心疼的希望。河南是人口大省、南阳是人口大市,既要保障市里省里的猪肉供应,还要站在国计民生高度、为全国人民供应猪肉,说实话,南阳不容易,牧原也不容易啊。试想,生猪生产下滑、肉价居高不下, 要是再不鼓励和支持牧原等龙头企业及养殖户挖掘潜能、增养补栏、全面提升生猪产能,“让群众有猪肉吃、吃上放心猪肉”就只能是一句空话。一方面,企业努力挖潜增养补栏,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得充分认清生猪稳产保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做好要素保障,比如优化服务、加快土地流转等,要不然,生猪无处可养、又如何持续保证供给呢?   
       更何况,增养补栏,不仅保障百姓有猪肉吃,也极有利于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从网上报道可知,牧原上亿投资的“百场千万”工程,可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还能有效带动商贸物流、金融保险、建筑、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同步发展,可见这一工程的巨大利好,让老农民变成新的职业技术工人,也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  
       生猪多了,肉价才会降;肉价降了,百姓才能吃得起、才会吃得香。努力让生猪多起来、让肉价降下来、让群众得到实惠,群众才会有真真正正的获得感,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抛开这,一切都是浮云。
上一篇:网评文章:既要保米袋子又要保肉篮子,河南人太难了      |      下一篇:网评文章:碗里没肉 何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