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网评文章:碗里没肉 何以小康?
添加日期:2020-09-03 17:14:39   来源:   作者:张红玉   浏览量:

       牧原集团,一个专注养猪的集团,一家有良心的养猪企业,为民着想,为国担责,与当地政府相互配合筹划了“百场千万”工程,开足马力,放手养猪,努力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廉价肉,这天大的好事近两天却遭到个别不明真相的跟风炒作。这不公平,不公正。

       改革开放以来,吃肉的事早已不是问题,不是新闻了。但是,从去年以来,随着非洲猪瘟的肆虐,小型猪场赔钱倒闭了,散养户养一头死一头不干了,肉价翻了几番,猪肉问题成了群众关心的大事,成了各级政府各级干部经常开会安排的紧事,成了中央政治局经常研究的国家大事,成了中央领导的揪心事!元旦、春节快来了,猪价不能再涨,项目还要继续!
       养殖业是大农业的一部分。现代化的养猪企业是精细农业、高效农业。把粗粮变为精肉,远胜于低效率的农业耕作。试问现在农村一亩地的作物产出扣除种子、化肥、农药、水利灌溉、机械耕作、人力成本,纯收入能有多少?
       河南还是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和加工供应基地,常年生猪饲养量约占全国的1/10,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生猪存栏3402.5万头。这其中,南阳是国内较大的生猪养殖基地,数据显示,南阳全市二季度生猪饲养量达到695万头,占了全省的五分之一。而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南阳还担负着大量生猪外调任务,日均外调生猪1.5万头以上,日外调猪肉产品400吨左右。
       脱贫攻坚,历次检查,都有一个话题,问贫困户多长时间能吃一次肉?吃肉,代表着幸福指数。餐桌上,我们那地方把精品肉叫做“大件”,一桌菜肴没几个“大件”显示不出宴席的质量。
       米袋子与肉篮子不矛盾。米袋子管温饱,肉篮子则代表生活质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碗是没肉,何以小康?
上一篇:网评文章:不产生猪,百姓碗里如何有肉?      |      下一篇:“同心联结”联出高效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