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网评文章:既要保米袋子又要保肉篮子,河南人太难了
添加日期:2020-09-03 17:20:4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笑话,说小明去买早餐,发现油条从每根1元涨到了2元,询问原因的时候大妈回答“因为猪肉涨价了”,小明奇怪地问:“猪肉涨价和油条有什么关系?”大妈淡定地说:“因为我要吃猪肉!”

       猪肉涨价会有传染性。当猪肉价格上涨的时候,人们宁愿购买“牛魔王”,也不愿意再吃“二师兄”。而鸡肉、鸡蛋等也是猪肉的替代品之一,需求上涨,价格自然也就上去了,进而再传导到其他环节。
       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商品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和价值决定。猪肉价格上涨,显而易见,是市场上的猪肉供应得少了。换而言之,养猪场的规模不够,还有就是散户养得少了。
       近两年还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非洲猪瘟的影响,造成众多散户的养殖风险增大,不敢养了。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扩大技术先进的养殖场规模,还要指望他们向广大养殖户提供种猪和仔猪呢。
       河南不仅是粮食生产大省,还是养殖大省。2019年常住人口9640万人,占全国6.9%左右,粮食产量6695.4万吨,超过全国总量的1/10。也就是说,河南多养活了大约3.1%的人口,即4340万人。
       此外,河南还是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是全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和加工供应基地,常年生猪饲养量约占全国的1/10,截至今年6月底,河南生猪存栏3402.5万头。
       这其中,南阳是国内较大的生猪养殖基地,数据显示,南阳全市二季度生猪饲养量达到695万头,占了全省的五分之一。而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南阳还担负着大量生猪外调任务,日均外调生猪1.5万头以上,日外调猪肉产品400吨左右。
       河南人真的太难了:既要保证人民群众“锅里有肉”,又要保证“碗里有粮”,既要保米袋子、菜篮子又要保肉篮子。既要保证南水北调水质,还要保障人力资源供应。南水北调中线从河南南阳调水,当地这类企业不许建那种工厂不许生产, 108万河南高考考生录取9.5万,培养成材的大学生许多也在自己省市得不到施展,为了生活只能建设别人的家园,没成材的就种地,不想种地就去外省打工,为别人的家园添砖加瓦。
       粮食生产很重要,猪肉生产也很重要。建设养猪场,也是为了中国人的餐桌。目前国内粮食浪费严重,全国每年倒掉浪费食物总量就能养活约2.5亿人。况且,部分省份粮食生产减少,不是因为种不出粮食,而是因为不经济,土地抛荒严重。
       各位炸酱面、热干面、煎饼、鱼丸们,河南已经并将坚持保障粮食生产,但是,河南人也想挣钱吃肉呀!
上一篇:南召县七旬特困老人:种植葡萄念活“致富经”      |      下一篇:网评文章:不产生猪,百姓碗里如何有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