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阳进行时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南阳进行时
正本清源,让网络空间成为凝聚人心的重要阵地
添加日期:2019-10-16 11:27:45   来源:   作者:朱冠楠   浏览量:

    十年前,我高中毕业,走进了大学的校园。从那时候开始,网络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当时,我曾亲身经历了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互联网传播事件。一名网友在百度贴吧“魔兽世界吧”,发表了一则内容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在短时间内竟有超过40万人围观,并留下了2万多条留言,而后又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贾君鹏”热,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帖子、段子。当时我在想,一条这样让人摸不着头脑,甚至有些无厘头的帖子,竟然能爆发出这么强的影响力,甚至成为当年年度热词。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互联网传播的爆发力、影响力,以及随机性和广泛性。互联网这样一个蕴含着巨大能量的传播场域,应当引起我们每位宣传工作者的重视。

    然而,十年前我们对网络的管理还比较粗放,可谓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层出不穷,各路“大V”、公知,一个个顶着留美博士、企业高管的头衔,以“青年导师”自居,发表着别有用心的言论,不够成熟的年轻人思想很容易被他们带偏。这些人乍看上去好似忧国忧民,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他们的套路,他们喜欢揭露社会问题,却把所有问题原因都归结于体制;他们乐于批评政府,却从来没有提过任何有意义的建议,更别说做了;他们经常发问“这个国家到底怎么了?”,却从不考虑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贡献。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就是在一点点地瓦解民心,慢慢地渗透美国所谓的自由民主和普世价值。
    非常令人欣慰的是,十年后的今天,网络上这样的人很少了,就算有,也不过是跳梁小丑,人民早已看清他们的面目,再提美国所谓自由民主,更像是个笑话。与此同时,网络上正能量的声音越来越多了。我们看到:新浪微博上,昔日的公知、大V看客寥寥,取而代之的是人民日报、半月谈、侠客岛等主流的声音被更多的网民们所追捧。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国家博物馆,各地公安部门等越来越多政务机构入驻,“抖”出了正能量,上亿播放,百万点赞已屡见不鲜。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一个在90后、00后中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视频网站,我注意到央视的国家宝藏节目在这个网站上有着4000多万的播放量,不含水分的。很多的例子,不胜枚举。我们的网络空间,能有今天这样良性的发展局面,宣传阵线的工作者们可谓功不可没。那我们究竟做了什么使得网络空间越来越风清气正呢?这里边可以总结的经验非常多,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我想应当是“正本清源”。
    正本清源短短四字,如果真正去贯彻落实,却并非易事,以我个人的粗浅见解,要真正在网络空间里做好正本清源的工作,至少要从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第一,思想上要统一。网络空间的思想是多元的,但是宣传阵线的工作者代表的主流的思想,因而思想必须要统一,统一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工作,是输出价值观、输出思想的工作,如果我们自己思想上缺钙了、理想信念不坚定了,又谈何影响别人呢。我们要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我们自己的信仰坚定了,思想统一了,才能在网络空间去做正本清源的工作。
    第二,行动上要自觉。网络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时代,马上5G都要来了,势必会引发新一轮宣传形态的变革。如今的网络空间,每个人都能发出声音,每个人都能成为内容的输出者。拿手机拍个短视频,发个VLOG,一个人就是个小“电视台”呀。这就要求我们千千万万宣传阵线的工作者们,要自觉行动起来,在网络空间多发声,发出正能量的声,可以是一条朋友圈,也可以是一条评论,总之我们在网络空间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我们共产党员是代表人民的,我们要把人民的声音发出来,成为网络空间里一个个微小的正能量源,进而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第三,方式上要科学。对于宣传工作者而言,什么样的宣传方式最科学呢?我个人的见解是,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更能被老百姓接受的方式,就是科学的方式。宣传的目的是影响更多人,不是孤芳自赏的。同样是传达一个思想或者理念,写一篇文言文,很少人能看懂;写一篇论文,搞学术的人能看懂;写一篇散文,大部分人能看懂;要是写成段子,小孩都能背出来。央视网,最近推出了“小央视频”子品牌,以短视频、移动直播为主要形态。新闻联播,在保持严肃和端庄的前提下,用“荒唐的令人喷饭”形容美国的一些人的言论;并在网上开设了“主播说联播”栏目,以短视频形式发表时评。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这就是采用了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放弃高高在上的说教,用科学的宣传方式获得良好宣传效果的案例。
    最后我想说,网信工作、宣传工作,是为党和国家服务的、为人民服务的,我们要在网络空间发出正能量的声音,发出人民的声音,发出时代的声音,在千千万万网信工作者的努力下,网络空间的源头活水越来越充盈,越来越清澈,网络空间也就真正成为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新时代喝彩,为奋斗者加油,为民族复兴助力的重要阵地。 
 
 

 

上一篇:同呼吸共命运 我和祖国共同成长      |      下一篇:【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赤眉镇中心小学:红歌嘹亮,告白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