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国家安全教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国家安全教育
推进队伍建设扎实服务社会和谐和经济平稳发展
添加日期:2009-07-0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法院队伍建设的调查

 

内乡法院1997年获全国优秀法院称号,“成绩面前不骄傲,扎实为民立新功”,嗣后十余年间,又先后七次获立集体二等功,被省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的好法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近年来,尤其是近三年来,该院把“六严格”作为队伍建设的基本方针,全面推进审判工作,有效地服务了社会和谐和经济平稳发展,2006年荣立集体一等功,2007年被省政法委评为“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单位,2008年再次荣立集体一等功。

    一、严格班子建设,提高凝聚力和号召力

“班子是个集体,要团结协作:班子是种责任,要尽职尽责;班子是面旗帜,要率先垂范”。该院首先严格班子建设,按照带队伍,强审判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先后制定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若干意见》等文件,对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具体内容,提出明确要求,要求班子成员不断加强学习,运用辩证的思维和方法抓好“人头”,推动审判工作科学发展,并丰富自身内涵,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管理科学、领导艺术等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决策和领导水平。在加强领导班子和作风建设的同时,该院还联系实际,在班子成员之间,每月开展一次民主评议活动,有重点的解决班子成员间存在拖拉、推诿等作风不实问题,倡导讲真话、讲实话、有问题摆在桌面,反对自由主义;倡导批评与自我批评,反对无原则的一团和气。通过抓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和作风整顿,院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处在一个尊重、支持、民主、和谐的气氛中;工作中,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果敢善断,雷厉风行,面对困难和问题,每个班子成员都能做到不回避,不推诿,敢于正视,勇于承担责任,不贪功不诿过,处处事事率先垂范,要求同志们做到的党组成员首先做到,禁止干警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向我看齐”成了党组一班人示范带动的口号,较好发挥了党组成员的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严格队伍建设 夯实司法为民基础

队伍建设,一直是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单靠班子“跳独角舞”不行。近年来,内乡法院改变过去的习惯做法,形成了政工、纪检一条线,党组织一条线,工青妇一齐抓队伍建设的局面,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是坚持每周二、五下午学习不动摇,定期召开调研工作会,解决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不断强化干警争先创优意识,适时在全院开展与先进人物比素质、比成效、比遵规守法、比赶超劲头的“五比五对照”活动,教育干警摒除满足现状的本位思想、树立大局意识。三是典型引路,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干警。如2007年,树立两次荣立一等功的杨红同志和荣立二等功的郭晓菊同志为先进典型,评出5名办案能手,选出6名贤内助(模范丈夫),通过活动载体,在全院形成一个行有榜样、学有内容、动有规章,扎实司法为民的浓厚氛围。干警充分调动内因,突出“三个至上”,主动服务民生、关注和谐,案件调解率大幅度上升,服判息诉率和自觉履行率逐年提高,较好地服务了辖区经济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构建。同时,严肃执法,廉洁办案,拒礼、拒贿、拒吃请,既维护了法律严肃性,又增强了法院公信力。

  三、严格管理 建立有序高效的队伍建设工作新机制

管理出活力,管理出效益,队伍建设也不例外。为使队伍建设工作走上规范性管理,内乡法院一是抓制度,先后建立了“一岗双责”的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全面推行“一把手”抓“一把手”管理目标责任制,加大政治处及各综合职能部门的监控力度,对大到案件质量,小到上班点名等诸多方面全方位进行监控。每月发出书面通报,凡发现干警“闯红灯”的,视为队伍建设工作不落实,不达标,予以严惩。二是强化制约力,成立专门绩效考核小组,聘请22名县、乡人大代表作为监督员,通过信件、电话等形式回访当事人,经常开展廉政专项活动。三是建立切实可行的目标体系,层层分解,使不同阶段的队伍建设工作既有目标内容,又有责任内容,还有奖惩内容,极大地调动干警努力工作积极性,全院出现了队伍建设工作井然有序,头绪多而不乱的局面,较好地发挥了科学管理就是生产力的作用,实现了队伍建设、案件质量、整体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的目标,队伍中无一人违法违纪。

  四、严格激励机制 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良好的院风,并非一朝之功,要靠日积月累。内乡法院党组在培养干警务实、创新、高效上,刻意利用“利益激励”机制,激励干警自加压力,奋发向上。一是改革用人机制,实行竞争上岗,进行政治激励。近年来,党组先后对29名干警进行了换岗交流,17名政治觉悟高、办案能力强的干警被破格提拨到领导岗位,有11名晋升为正、副科级,使全院的队伍建设工作充满活力,二是福利与积效挂钩,从物质上激励。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利用先进典型激励,相继树立了副院长何国盈等5名廉政典型,树立了薛书敏等7名调解标兵,树立了程振华等9名办案能手,树立了杨桂东等10名优秀共产党员,树立了8个文明庭室,并让这些先进典型在全体干警会上介绍经验,用身边人和事影响干警、激励干警。实践证明,由于这些典型树得对,树得牢,树得及时,对全院队伍建设工作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促使队伍向着自我加压、明争暗赛、争先创优的方向发展。

五、严格重点 突出队伍建设成效

审判,是法院工作的首要任务,法院队伍建设工作核心就是服务审判,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审判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观念,实现审判工作的法律、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限度地确保司法为民。怎样才能达到“四赢”目的?党组一班人常常思考这一问题。近年来,该院根据不同时期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的针对性,注重抓住每个时期的教育重点,采取集中与分散、稳妥与灵活、培训与选送、请进来与走出去等不同的创新教育方式,突出队伍建设效果,探索总结了“一二三”教育工作新机制,“一”是指队伍建设先从党组一班人和自身表率做起,“二”是指着重培养干警的公仆和廉政意识,“三”是指着力服务社会和谐,服务百姓生活,服务经济平稳增长。每季度开展一次教育测试,每半年总结一次经验,查找不足,对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或存在缺陷的提出批评。3年来,先后有4名干警受到批评、警告或通报批评,保证队伍建设制度和措施及效果落到实处。

  六、严格灵活措施 增加教育乐趣

  队伍建设说到底是抓“人头”的工作,抓“人头”先抓思想政治教育,但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硬指标,常规的教育方法大多采用灌输式,使人颇感烦燥无味。内乡法院在队伍建设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加教育乐趣,如该院在“三新”教育活动中,以宣传法院为主题,先后举办了“四赛”、“四会”,即体育运动赛、演讲赛、象棋扑克赛、政治业务知识擂台赛;文艺晚会、诗歌朗诵会和政治、业务知识演讲会,基本上做到了月月有比赛,过节有活动,着力培养干警团结意识、奉献意识、参与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据不完全统计,仅近3年,该院就先后组织61场(次)不同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不仅极大地丰富了队伍建设内容,而且寓教于乐,收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与此同时,该院还以陶治干警情操为目的,美化院容院貌,在院机关建成近2000平方米的草坪,院内四季长青,被省爱卫会授予“花园式庭院”称号;建立了法官俱乐部、健身房,为干警创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休闲的环境。党组还把解决干警子女上学就业、夫妻两地分居等个人问题当做最大最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六必访”工作机制:干警及家属生病必访;干警家庭遇到困难必访;干警工作中遇到困难必访;干警家庭婚丧喜庆必访;重大节日必访;违纪干警受到处理必访。近3年,就解决13名干警实际困难和5名干警子女就业问题,拉近了院领导与干警的距离,调动了干警爱岗敬业、严肃执法、文明执法的积极性。3年来,共审理各类案件6796件,无一矛盾激化和新的涉法信访、人访案件,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篇:冒充死人套钱财 “内贼”试法终被擒      |      下一篇:重点林区严打整治动员会在马山口镇三岔河村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