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国家安全教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国家安全教育
马山口镇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
添加日期:2009-09-2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来,马山口镇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信访稳定工作重心下移,提高了村级预防、消化信访问题的能力,有效地控制预防了信访案件的发生。  

    一是实行矛盾排查定期汇报制度。结合每月五日的“双日”活动,要求各村、各部门都要认真细致的搞好矛盾纠纷排查,确保无死角、无遗漏,底子清,情况明。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逐案建档立卡,按照小事不出村的原则,由村支部书记或部门负责人负责逐案指定专人或组织专门的小班子,限期化解,并同时报镇信访办和包村干部掌控备案。主抓信访稳定工作的领导负责,坚持每月十五日召开一次由包村干部、机关有关站所、镇直有关部门参加的信访稳定工作联席会议,汇报已交办的信访案件查办情况;按“归口办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督导所在村或单位具体承办;重点问题由信访办牵头,相关部门及所在村共同参与解决。

    二是集中开展矛盾排查月制度。要求各村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从源头上消除政策性信访隐患。严格兑现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各项补偿资金,严禁截留挪用,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严格执行《土地承包法》,加强对农村机动地的管理;规范土地合法自愿流转,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妥善处理村镇规划与农民宅基地的矛盾,减少建房纠纷;加强财务管理,积极推行村务公开,消除社会矛盾。加强对辖区工矿企业、河道水库、交通等重要部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同时,确定每年的九月为矛盾排查月。村支两委成员和包村干部都要集中深入村组排查矛盾,集中解决一批疙瘩问题,真正把各类社会不安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实行信访工作押金制。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要求各村都要做到不推不拖,立即组织人员调查,尽早予以处理,积极主动化解有关信访问题。对那些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从快予以处理,取信于民。同时各村上缴押金3000元。押金从财政转移支付中扣除,建立财政专户,做到专款专用。

     四是实行信访工作问责制。镇直有关部门若因工作失误造成上访的,费用由本单位负担;出现严重后果的,对单位负责人按照《信访条例》交由镇纪委查处,并建议主管部门将其调离马山。明确各村支书、村主任为信访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副支书、治保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包村干部为联带责任人。对因工作不在状态、掉以轻心、推诿扯皮、作风浮漂、处置不当而发生信访稳定问题的,看造成实际后果,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

上一篇:为淫秽网站提供接入 六互联网接入商被挂牌整治      |      下一篇:内乡召开超限超载车辆专项治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