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疫情不是“保护伞” 心存侥幸终被拘留
添加日期:2020-07-07 10:40:32   来源:   作者:屈熙尧   浏览量:

       疫情不是规避执行的的保护伞,更不是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借口。7月6日,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对一名被执行人进行核酸检测、调取轨迹等相应严密程序审核后将其司法拘留。据悉,这是该院在疫情期间首次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2018年,郭某因业务需要,在齐某处采购汽车7辆,双方签订了车辆买卖合同,约定合同生效后三个工作日内,郭某向齐某预支付购车款的95%即1941800元,剩余5%的购车款作为质保金在车辆全部交付完毕后2个工作日内汇至齐某指定账户。
       合同签订后,郭某按照合同约定将车辆预购款汇至齐某账户,但齐某在交付2辆汽车后,剩余5辆迟迟不予交付。郭某多次催要未果,遂将齐某诉至法院,要求其退回购车款并赔偿损失。
       案件审理过程中,经主审法官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齐某在指定时间内将剩余5辆合同约定汽车交付郭某,若不能按期交付,自愿退还购车款,并赔偿郭某损失十三万余元。调解书生效后,齐某仍未在指定时间交付车辆,郭某申请法院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同时与其电话联系,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但齐某均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履行法律义务。
       6日早上,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齐某传唤至法院,告诉其如果仍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将依法采取拘留措施。听到要拘留自己,心存侥幸的齐某自以为是地说道:“我都打听过了,现在还是疫情期间呢,你们法院根本不敢拘留人,还说要拘留我,你们吓唬谁呢!”听到被执行人拿疫情当保护伞的说辞,执行法官在请示领导后,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并将其送往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
       经过严密的检测,被执行人齐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30日内的活动轨迹均在内乡,也没有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史,符合收押条件。在做好防护措施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将被执行人送至拘留所。
 
上一篇:河南内乡:多措并举不放弃 积年旧案终执结      |      下一篇:害怕房产被拍卖 被执行人带22万元现金当场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