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网格员,基层平安的重要保障
添加日期:2018-05-03 09:17:0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柴指导,我是报事滩村网格长老孙啊,我刚才接到部分网格员电话,称见到一个陌生流浪汉,跟咱们张贴的悬赏通告上的嫌疑人很像,咱们所民警赶快到村里来调查下,看是不是那个嫌疑人”。4月30日11时20分,报事滩村网格长孙国宏报警称。

       接到老孙的报警后,余关派出所指导员柴文晓立即带领民警赶赴报事滩村技防监控中心,对这一重要信息进行核查。通过对网格员反馈信息的沿路视频监控进行回放和照片比对,最终确定网格员上报的疑似人员正是镇平县公安局通报的“4.28”命案在逃嫌疑人郭某。由于监控探头覆盖的有限性和嫌疑人不断地移动,指导员柴文晓立即向县公安局主要领导汇报后,市、县公安局领导要求派出所动员余关镇辖区所有熟悉地形的网格员对出入报事滩村七个主要路口、村内每条小巷、村民居住点由内到外进行地毯式搜索。在内乡、镇平参战民警和网格员、热心群众的共同努力下,4月30日21时40分,在该村一偏远水库荒地里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抓获。                              

       近年来,内乡县在深入推进全县网格化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上下真功夫,以综治中心9+X管理平台为依托,统筹各方资源,坚持“四个到位”,提升网格化实战效能。一是人员机构到位。县、乡镇均成立网格化管理办公室,与现有的治安防控室职能和“一村一辅警”配备相结合,多元参与共建,划分县、乡、村、组4级网格,层层设立网格长、网格员,做到有人发令、有人监督跟踪、有人实时反馈,真正确保网格化工作有人管、有人做;二是技术保障到位。2017年全县投资150余万元购买了最新的网格化管理软件,县、乡、重点村(社区)组建了网格化管理平台,并将该平台与综治视联网系统整合到一起,将二者的优越性联系起来,互惠互补,不仅推进了技防建设,也提高了网格化管理效能;三是培训服务到位。为了更好、更快的适应新时期“互联网+”运行管理模式,内乡县先后举办了5次乡镇、村网格员培训班,邀请软件研发公司专业人员,分别对全县360名乡镇网格员、1596名村级网格员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培训,以边安装手机APP系统、边演示、边操作的模式指导督促各网格长、网格员,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做细做实、效能明显;四是责任落实到位。为了督促网格员真正扎根基层,充分行使网格员了解社情民意信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编织社会治安防控网、全流程跟踪事件处理等职能。县综治委先后出台了《内乡县网格员管理和绩效考评办法》、《内乡县网格员工作任务和职能》等文件,建立健全各项保证制度,层层分解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并将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考评重要内容,对严格落实签到、撰写工作日志、查看工作通告、即时上报各类涉群信息、矛盾纠纷和反馈处理情况的网格员,依据手机APP后台管理和实效综合得分情况,县综治委对16个乡镇网格化工作进行月月排名、月月通报,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前100名网格员给予不同的物质奖励,最大限度的调动各级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

       在县委、县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在全县广大政法干警和各级网格员的不懈努力下,我县网格化管理运行、基层治安防控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综治部门的表彰。据统计,今年元至4月份,全县网格员共排查各类隐患2530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为构建“平安内乡、幸福内乡、活力内乡”提供了稳定的政治环境。

上一篇:“五·一”期间县法院执行干警工作纪实      |      下一篇:“老赖”真心悔过为时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