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三步棋”让交通肇事者无处可逃
添加日期:2017-12-23 09:48:03   来源:   作者:樊重阳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案件侦破率达100%、抓捕率100%,侦破交通肇事致人死伤逃逸案件52起,侦破率达98.59%。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完全得益于该局交警大队推出的严打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出警快、勘察细、多警联”的“三步棋”。

        出警快——赢得破案制胜良机
        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多发于公共道路,车来车往,现场极易被破坏,这就要求民警出警必须快,迅速开展现场勘验,快速搜集证据,为破案赢得良机。对此,内乡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明确规定,发生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值班民警接到报警后,必须第一时间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为侦破案件抢得先机。在该大队破获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中,办案民警均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收集犯罪嫌疑人身份、肇事车辆车牌号、提取肇事车辆遗留碎片或现场血迹等重要信息,并借助刑侦、图侦等多方面力量,深入摸排锁定犯罪嫌疑人,最终成功抓获交通肇事逃逸者。
        勘察细——蛛丝马迹找物证
        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内乡交警均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分管副大队长具体负责的专案组,第一时间认真细致地审查现场勘查结果,并组织全体事故处理民警分析案情,寻找有价值线索。
在案件现场,他们勘查细之又细,对现场散落、遗留的物品和痕迹予以全面收集,全面分析现场物证与肇事逃逸者的关联,反复核对查实,从而准确判断出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车辆与行人的行迹路线、驾驶速度、接触方式、接触部位、接触地点等。同时,该大队强化案件线索排查工作,全面细致,不漏掉任何嫌疑目标。
        2017年8月31日,内乡县境内312国道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骑电动自行车的人员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该大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警力开展侦破工作,根据现场遗留的肇事车辆前保险杠一块长约10厘米的玻璃钢,办案民警历时7天,走访了8家汽车4S店、13家汽车配件批发部、21家修理厂以及17家二手车交易店,终于将肇事逃逸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多警联——锲而不舍破积案
        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不能单靠交警一己之力,需要多警种配合、联动协作。
        在侦破此类案件的过程中,内乡县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寻求其他警种和部门的支持,充分借助刑侦、图侦技术大队等力量对所有破案信息进行汇总,从而找到侦破案件的关键所在。同时,注重加强区域合作,落实警队间的联防联控、地区间的跨区协作,形成多警种合作、多区域联动的全警侦破道路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网络机制,有效提高了肇事案侦破效率。
        内乡交警强化交通肇事逃逸积案的侦破工作,敢啃硬骨头,坚持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积案“不破不休”,今年以来共侦破各类交通肇事逃逸积案52起,受害人家属对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上一篇:民警“微信朋友圈”助精神病女子返家      |      下一篇:法院快速高效执行获称赞 当事人笑领执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