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夫妻警务室 温情暖湍东
添加日期:2011-12-2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他们是夫妻,又是战友。他们在一起辛勤工作,甜蜜生活。他们用坚毅和炙热的情感守护着一方百姓。他们在彼此的深爱中,在百姓对他们质朴的爱中,品味着人生的苦辣酸甜。
  
“笔杆子”成了“片儿警”

   去年年底,内乡县公安局开始警务机制改革。“做大做强派出所,做专做实警务室”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当警察一辈子不办案、不执法,就像当兵不拿枪,这是警察的悲哀!”抱着这样的想法,陈晓伟从内乡县公安局秘书科科长的位置主动报名下到了基层派出所,由“笔杆子”成了一名“片儿警”,并成立了一个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陈晓伟警务室”。从此,陈晓伟回家的次数少了,忙晚了就在警务室休息。妻子杨秋莲偶尔会过去帮助打理一下。

  一天,陈晓伟说:“老婆,和我一起住到警务室吧,我们俩一起工作。”“什么?我到警务室?你以前不是叫我不必过问你工作上的事情吗?”杨秋莲感到非常委屈。

  春节的时候,陈晓伟在家待的时间很少,不是到村里调解纠纷,就是带着杨秋莲给辖区特困户拜年。聪慧贤淑、勤劳善良的杨秋莲,看着丈夫整天早出晚归,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春节一过,杨秋莲收拾好衣物:“晓伟,以后就住警务室吧,我来给你帮忙。”

  第二天一大早,杨秋莲毅然关掉了苦心经营多年的小商店,夫唱妇随,义无反顾地当上了警务室的一名编外协管员。两口子把儿子转入离警务室较近的小学,把家也搬进了警务室。就这样,全天候有人值守的居家式“夫妻警务室”很快建成了。

  在组织上的关怀下,“陈晓伟警务室”的五小工程一应俱全,警务室的办公环境有了质的改善。每天早上7点左右,陈晓伟夫妇就起床整理内务,打扫警务室门前的空场,烧好茶水,随时准备接待群众。“我出警,她帮我值班。我下警务区工作,她帮我接电话。我调查取证,她帮我找人。我处理群众纠纷,她协助我做调解工作。”谈及自己的妻子,陈晓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杨秋莲不仅是他的贤内助,而且成了他工作上的挚友。

警务室少不了的“半边天”

   “陈晓伟警务室”的辖区位于内乡县湍东镇东南边缘,是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常住人口5735人,外来人口1200多人,公共场所212家,特种行业26家,治安情况十分复杂。如何赢得辖区群众认可、做好群众工作成为陈晓伟面临的最大挑战。但陈晓伟坚信:带着感情去做工作,会得到群众更大的支持。

  丈夫压力大、彻夜难眠,杨秋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她刚“入行”不久,公安业务知识和基本法律法规十分陌生,在一次协助调解中说了“外行话”,当事人拂袖而去。倔强的杨秋莲让丈夫把常用的基本法律法规和公安业务术语抄在小本上,随身携带,无论走到哪儿,一有机会就翻看。晚上一家三口组织“家庭模拟调解”摆事实讲法律,互相辩论。有时一家人辩得脸红脖子粗,有时则哈哈大笑。很快,在丈夫的帮助下,杨秋莲逐渐掌握了这些知识,真正成为丈夫的“左膀右臂”。陈晓伟常常这样风趣地夸奖妻子:“她虽然不是警察,却身兼数职。来了报警的,她就是接警员;来了办理户口的,她就是户口协管员;村民有什么案件弄不懂,前来咨询,她又成了法制宣传员。除此之外,她还身兼警务室的保洁员、炊事员。”他在警务室处理事情,她出去买菜,顺便给村民送身份证;他出警的时候,她留在值班室,帮着接电话,做记录;有群众来办事,她负责接待,耐心解释,等他回来处理;他调解纠纷的时候,她帮着劝说;他下村收集信息,她负责整理……

  现在村民有事主动来警务室寻求调解的多了,包括家庭暴力、邻里纠纷等难断的家务事太多了,遇到这种事,杨秋莲总是冲在前面。她把女性特有的委婉、耐心、细腻融入到了日常调解工作中,帮助陈晓伟化解了不少难题。今年3月4日,内乡县湍东镇龙园村76岁的李振龙老人因宅基地与邻居李坤发生纠纷,李老汉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陈晓伟到李老汉家里做调解工作时,李老汉情绪激动,任凭陈晓伟怎么解释,就是听不进去。杨秋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把陈晓伟支开,走上前拉住李老汉的手,甜甜地连喊了几声“大叔”,就把李老汉的情绪稳住。她不急于做调解工作,先从老人的日常生活、子女工作方面与老人拉起了家常,后来有耐心细致地询问老人的起居和赡养问题,慢慢地赢得老人的好感,逐步把话题引到调解工作上来。最后,李老汉高兴地上说:“闺女,就凭你这股劲,大叔啥都听你的,大叔不告状了。”

  一次次成功地化解矛盾纠纷,一次次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一次次看到受到帮助的村民脸上绽放出笑容,杨秋莲心中有了成就感:“当初不理解晓伟,他自己当片警也就算了,还让我放弃生意,跟他来当编外民警,现在,看见大家那么需要我,我觉得自己过的有价值,很充实! ”

  自从警务室成立后,辖区刑事案件降低,几个月没发生一起,而民事纠纷则增多了,咨询量也上升了。据统计,今年以来陈晓伟警务室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3起,查处各类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半年来该辖区只发了两起刑事案件,有两个行政村实现“零发案”、“零投诉”、“零上访”。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大幅上升。

百姓身边的好邻居

  “陈晓伟警务室”的定位是:不要让群众感到警务室是公安机关一个很严肃的办公场所,而是群众常来常往、无话不说的一个好邻居。于是,陈晓伟和杨秋莲经常到乡亲们家中串门走访,喝茶聊天。时间长了,群众也经常到警务室串门聊天,一些大娘、大嫂的知心话、悄悄话都说给杨秋莲听。

  今年1月底,陈晓伟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北园村部分群众长期无法饮用自来水,全靠压水井用水,水质较差,经常生病。陈晓伟就找到自来水公司联系安装问题,几经曲折,最终在今年春节来临之际,使这片54户群众用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警务室设立以前,辖区龙园路段路灯夜晚一直不亮,给过往群众带来极大不便,接连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共造成1死3伤的严重后果。得知这一情况后,陈晓伟多次到电力部门协调路灯安装工作。经过多方努力,今年1月12日,“失明”近一年的21个路灯又重新亮了起来。周围的群众感慨地说:“现在路灯亮了,我们的心里也亮堂了!”

不同味道的“百家饺”

  陈晓伟夫妇俩以诚心对待辖区的群众,以热心把温暖送到百姓身边,以细心化解群众生活中的苦辣酸甜。他们把亲民、爱民、为民、利民之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最终赢得了辖区的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时间一长,大家也都知道陈晓伟和杨秋莲是个热心人,不但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喜欢去找他们商量,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连孩子也都托付到警务室让他们照管。

  将心比心。陈晓伟夫妇把乡亲们当自家人,乡亲们也把他们当亲人。有时,他们夫妻在村里工作,会有很多村民争相请他们到家里吃饭;有时,回到警务室,看到门口不知是哪个村民送来的青菜等,陈晓伟夫妇的内心暖暖的。

  大年三十,内乡县东符营村发生一起纠纷,陈晓伟急急忙忙去处理,还没等他回来,儿子却又发起高烧,杨秋莲只好锁上门领着儿子去医院输液,家家户户都高高兴兴在准备过年,只有陈晓伟的警务室黑灯瞎火。隔壁细心的邻居王大妈察觉后,消息一下子就传开了,大家纷纷把自家包好的饺子、炸好的油馍等年货悄悄送到了警务室门口。除夕晚上,当陈晓伟一家人吃着不同形状、不同味道的“百家饺”时百感交集:“有群众的这份关爱和认可,俺两口子在警务室干一辈子也值得!”

上一篇:“臭水塘”六年苦群众 “犟警察”一朝解难题      |      下一篇:老人取货遇困难 民警帮忙乐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