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审判事业的执著追求者
添加日期:2012-03-2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记“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程相朋

    程相朋,男,生于1956年7月,汉族,本科文化程度。1977年2月参加工作, 1990年5月调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一直在本院办公室、政治处从事文秘、信息、调研和司法宣传工作。自1991年以来,他连续19年被省高院、市中院评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6次被市中院评为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1996年5月,他结合审判实际,撰写的“擎起法律之剑,减轻农民负担”调研报告,被《农民日报》头题采用,同年获南阳市社科成果一等奖,并获省人大优秀论文二等奖。1997年2月荣立个人二等功。2012年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刻苦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写作水平。20年来,程相朋同志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写出310篇心得笔记,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搞好文秘和司法宣传推进审判工作就是促进大局稳定、服务市场经济的思想。同时,他刻苦钻研写作知识,先后系统学习了《写作知识全书》、《调查研究概论》、《记者的立体思维》等,并参加郑大法律本科(函授)学习毕业,丰富业务知识,提升写作水平。
    善于捕捉苗头,及时调查归纳。程相朋同志适时进行调研,推进审判工作,共编写动态信息167份,被最高法院转发2篇,省高院转发51篇,市中院转发72篇。撰写调研文章134篇,被新华社《内参》等国家级新闻单位采用57篇,被省、市媒体分别采用62篇、91篇。撰写法制宣传稿件1.5万余篇,被中央、省、市三级新闻单位采用1万余篇。
    勤奋笔耕不辍,宣传法院工作。长期写作使程相朋同志颈椎增生压迫神经右手臂麻木难以握笔,但他坚持白天调研或采访,七成以上稿件是夜晚或牺牲节假日加班撰写,先后写下了《司法为民先便民》、《一位法官与一个农民家庭的情结》、《法官情慈母心》、《清风林里廉政歌》”等涉及审判工作、法官生活万余篇纪实稿件。2010年5月,一“黑客”侵入政府网站传播淫秽视频被本院刑罚,他正患眼疾流泪不止,硬撑着连续3天阅卷、采访、写作,当文章“网络保护:摆在世人面前的一个沉重话题”落笔被20多家媒体刊发后,他却双眼通红、满唇白泡而住院,同志们夸他是“老黄牛”,领导称赞他是“审判事业的执著追求者”。

上一篇:陈晓伟:热心片警成善举      |      下一篇:小小便民卡 悠悠为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