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深山群众的贴心人
添加日期:2012-05-0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夏馆派出所“贴心警务室”侧记

    农村警务该怎么干?内乡县夏馆派出所的定义就是“有场所、有人员、有责任”,并最终成为村民们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近年来,夏馆派出所积极探索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新途径,主动走进村居,在师家湾、四台沟、卢家坪等地设立了村级警务室,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呼声,征求建议,力求延伸亲民触角,打造群众贴心警务室,并在互动中架起牢不可破的警民“连心桥”。
  内乡县公安局夏馆派出所位于内乡县北部深山,下辖19个行政村,有人口2.4万人,辖区内人口居住分散,最远的湍源村距夏馆镇政府120余里,往来人员众多,是较复杂的治安环境,给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面对这一特殊的治安情况,夏馆派出所立足打造“民心警务”这一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将便民服务工作阵地前移,在人口集中的几个行政村设立了农村警务室,警务室民警通过多种形式察民情、解民忧、助民困,力所能及为农村弱势群体办好事、办实事,为辖区群众带来种种便利,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公安民警爱民、亲民的深情。师家湾村60多岁的孤寡老人林某,每月仅依靠100多元的政府补助维持生计,警务室桑伟警长在走访中得知他的情况后,2010年10月,桑伟警长拿出自己的部分工资,购买粮、油及生活用品,送到其家中,对其实际困难和需要,想尽办法帮助解决。王亚伟所长得知实情后,立即组织全所干警向桑伟同志学习,同时,发动全所干警捐款2000余元,捐衣物400余件,让林某十分感动,特意找人做了一面写着“情系弱势群体”的锦旗,挂在辖区警务室。
  四台沟村五保户陈某,年近七旬,体弱多病,家庭缺少经济来源,靠着种菜和救济过日子,王亚伟所长到该警务室检查工作时了解到其基本情况后,主动与村委和镇政府联系,帮助陈某办理了低保、合作医疗问题,使其晚年生活得到保障。警务室民警的一系列帮扶,让辖区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公安机关的关爱,增进了民警与广大群众的感情,群众对公安机关更加信任,对公安工作更加支持。
    夏馆派出所农村警务室注重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组织民警深入群众,排查了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积极争取乡镇综治、司法部门和村治保、调解组织的支持配合,妥善予以调处化解,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始发状态,防止矛盾加剧,事态扩大。辖区内的小湍河村有个采石场,每年一到开采旺季,矿石丢失非常严重,老板每年损失很大,多次与当地村委、群众发生纠纷、矛盾,治安环境很不好。今年,夏馆派出所在深山的卢家坪村设立了一个警务室,确保使深山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失。警长谭磊在辖区内巡查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夜晚坚持到该矿场进行巡逻,同时,组织治安员加强了对石场周边的巡防和查处,建立起对石场管控的长效机制。今冬,该石场没有出现丢失偷盗现象了,采石场陈老板感激地说“派出所是咱们的保护神”。
    警务室的民警还认真落实重点人员的教育管控工作,减少违法犯罪不稳定因素,辖区内的老唐,今年50多岁了,曾判过刑,刑满释放回来,所有的亲朋都避而远之,为此老唐一度万念俱灰。这时,社区民警来到他家中,问寒问暖,了解他的生活起居,还利用休息时间跑前跑后替老唐找了工作。民警真诚的话语和无私的关心深深感化了老唐,他不但消除了对社会的芥蒂心理。如今,老唐已经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巡逻。
   百姓看得到身边警务室的民警,警务室的民警解决得了群众的困难,警民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今年以来,该所警务室民警共收集不安定因素177条,获取各类案件线索93条,并在群众的帮助下现场破获了一大批案件。去年以来该所辖区刑事发案数又持续下降,群众的安全感满意率达到了97.5%。

上一篇:小小便民卡 悠悠为民心      |      下一篇:为民解难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