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邻居六年之后的“第二次握手”
添加日期:2012-06-20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谢谢你们,为了俺们的私人恩怨,看让你们跑了多少腿、操了多少心啊!今后我一定要和邻居搞好关系,要不就太对不起你们了!”6月20日,在河南省内乡县七里坪乡青山村,一名左腿装有假肢的残疾中年男子迈着“生硬”的步伐艰难来到驻村警务室门口,一把拉住片警容茂轩的手感激地说。一次特意的感谢是缘于一场细致入微的“阳光调解”。
    原来,6月10日20时许,青山村刘营组村民赵保成与邻居汪同献的老婆梁青云因门前的几颗青菜该谁收割而发生争执,进而谩骂、撕打,随后群众上前劝架,梁青云就势倒在地上称赵保成将其打伤,并住进了医院。
    此后民警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赵、汪两家本是青山村中心路边的多年邻居,两家本来关系很好,但6年前两家都在路边开了一小卖部,关系就紧张起来,所谓“同行是冤家”,由于经营竞争,两家都不再来往,相互攻击使矛盾越来越多。民警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取证及有关现场证人证言得知:当天赵保成与梁青云双方在争执过程中只是相互抓扯对方领口,根本不存在赵保成踢打梁青云的行为。梁青云的丈夫汪同献十年前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左腿,因生活窘迫,带着假肢外出务工,留下梁青云一个人在家料理家务,现在该梁又因此事到医院住院,汪同现也赶回来要求民警对赵保成打人一事进行处理,并以死相要挟。一方面是事实证明赵没有打人,一方面是窘迫家庭扬言“欺负残疾人”。法律事实、伦理道德、社会影响三者激烈交锋。为了化解矛盾,民警决定对双方的纠纷采取分别见面,各个击破的办法进行调解。
    接下来的几天里,民警三次到医院和赵保成家反复耐心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劝说梁青云积极医治、及时出院,同时依法告知其所谓“被打”一事民警的调查取证情况,让其打消对赵保成的过分、无理要求。另一方面劝说赵保成“要有男人的气概和担当”,应主动到医院看望梁青云,梁毕竟是因和赵发生纠纷而住院的,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经民警的多方工作,汪、赵两家表示愿意调解。 
    考虑到汪同献左腿残疾,靠假肢行走不便,6月16日,警务室民警荣茂轩就将调解室搬到与汪、赵两家一墙之隔的青山村部进行。然而调解工作进展的并不顺利,由于汪、赵两家积怨较多,双方相互指责,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调解未获成功。在此后的两天里,警务室民警又多次到汪、赵两人家里,和他们深入交谈、沟通,了解症结所在。6月19日民警决定来一次真正意义的“阳光调解”,组织村干部发动纠纷双方当事人的亲朋好友共同参与,摆事实,讲道理,亲劝亲、邻劝邻、知心人劝劝知心人,其他同乡村民旁听调解。大家在一起谈事说理,做到既化解两家的矛盾,又教育其他乡邻。警务室民警的坦诚和执着终于感动了汪同献和赵保成,双方都主动向民警承认了在纠纷中自己的不对,在赵保成自愿赔偿梁青云医药费500元时,梁青云的丈夫汪同献主动说:“500元别说了,就象征性地拿200元吧!”赵保成见此更说:“同现,你腿脚不方便,今后家里有啥事儿就说一声,我还像以前一样帮你吧?”“行啊,那是一定,一定的!”
    两家人就这样喜笑颜开握手言和了。
上一篇:山乡热心的“服务员”      |      下一篇:马山派出所开展“一打击两整治”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