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社区民警如何提升社区警务工作实效
添加日期:2012-07-10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随着警务机制的改革,社区民警成为社区警务工作的直接执行者和最终落实者,其能力素质的高底直接影响到公安基础工作的成效,关系到公安工作的长远发展。尤其是当前治安形势日益严峻、各种矛盾纠纷不断凸显,对社区民警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我认为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服务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帮手。

    首先要做到三个勤,第一是勤问候。社区民警要经常下社区与群众见面,多用问候的语言与居民打招呼,态度要热情亲切,增加与群众的感情。第二是勤走访。对特殊群体、贫困人员等十类上门群众多接触、访贫苦、解难题,在走访中赢得群众的理解、获得群众的尊重、取得群众的支持。第三是勤沟通。坚持每周在警务室接待群众,积极开展“相约警务室”活动,多和群众沟通交流,每季度向群众汇报一次工作。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娱乐场所等行业场所经常上门走访,检查工作,加强沟通,及时收集不稳定因素,化解社会矛盾。

    二、深入辖区,当好纠纷调解的能手。

    第一是会听。处理矛盾纠纷时要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允许矛盾双方适当发泄怒气,以便稳定情绪,平息事态。再找准矛盾焦点,抓住纠纷根源迅速处置。第二是会说。在听取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后,及时剖析当事人的心理,然后开展诚恳耐心的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双方心服口服,接受调解。第三是会化解。对能当场化解的纠纷趁热打铁当场解决,决不拖到事后解决,防止“小事”拖成“大问题”。调解过程中要注重语气,不说过头话,不意气用事,做到规范、文明、合法。

    三、组织协调,当好安全防范的强手。

    第一是要常宣传。通过“十上门”,入户调查走访、警方提示等多种形式,针对不同时期的案发特点,对居民进行安全防范宣传,坚持有案及时提醒、无案加强教育、提高居民防范意识。第二是要常检查。对公共场所、重点单位、要害部位不定期进行治安消防检查,切实消除治安安全隐患。第三是要常巡逻。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对案件高发时段、重点地区组织加强治安巡逻力量,不断提高巡逻密度,大力挤压犯罪空间,力求抓住现行,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四、分析研究,当好信息研判的高手。

    第一是讲意识。开展社区警务是要注意收集社情民意,不要走马观花,只在表面上下功夫,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关注事物的变化,主动挖掘线索。第二是讲采集。通过上门,走访等警务活动获得的信息要及时采集,做好工作记载,对发现的可疑人员上网比对,保证警务信息的鲜活、真实,防止遗漏缺失。第三是讲研判。社区民警在信息采集的基础上,对发现的疑人疑事,群众举报的各类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从中及时提炼出有价值的线索,充分发挥信息研判在社区警务管理、服务群众、防控打击中的作用,为现实斗争服务。

上一篇:马山派出所开展“一打击两整治”专项行动      |      下一篇:芦家坪警务室:民警走访促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