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盛开在高墙内的奇葩
添加日期:2013-05-0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程建新,男, 196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内乡县城关镇人,现任内乡县看守所所长,二级警督警衔。  
    程建新同志自2008年担任内乡看守所所长以来,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狠抓监管场所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着力增强监管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推动内乡监管工作上台阶:内乡看守所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监管文化建设示范点;内乡监管创新做法被公安部监管局在全国范围推广;2009年以来,连续四年实现“零事故”,队伍实现“零违纪”;整体工作绩效考评成绩连续四年位居先全市第一。其本人也先后被授予全省监管业务优秀教员、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监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鼓士气  凝警心   提升民警“精气神”

    程建新同志到内乡看守所任所长之前,看守工作一度出现了较大滑坡,内乡看守所也由原来的一级看守所下滑为三级看守所。程建新同志到任后,对看守所工作进行了全面调研,对队伍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把脉探症,找准了问题所在,那就是民警对看守工作缺乏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队伍士气低落,工作缺乏激情。为此,程建新同志从解决民警队伍的“精、气、神”入手,大力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工作理念,不断从民警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提高民警队伍的士气,凝聚警心,调动全所民警的积极性,营造栓心留人、蓬勃向上的良好氛围。
    ¬¬――从优待警凝警心。看守所民警长期在封闭的环境里工作,工作性质单一枯燥,导致部分民警不愿意在监管岗位工作。为此,程建新同志注重从民警的吃、住、行、办公等细节方面入手,解决民警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民警的政治、经济待遇,让民警干得舒心、顺心。他积极协调局党委和县委组织部门,先后为3名民警解决了副科级待遇,另有6名民警先后被提拔重用;建立民警生日、重大疾病及婚丧嫁娶所领导班子成员必探望慰问制度,增强了民警的集体感和归属感;建立民警心理干预机制,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为民警进行心理疏导,排解工作压力,保障民警的身心健康;建立民警强制休假制度,合理排班,让民警休假制度能够得到充分落实。通过人性化管理,极大的调动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过去,所内有两位老民警虽然没有到退休年龄,但是由于对原所班子关照顾不够有意见,气不顺,经常以身体有病为由不上班。程建新同志到任后,多次亲自到两位老同志家里看望慰问,以情待人,最终感动了两位老同志,两位老同志主动返回工作岗位,站好最后一班岗。
    ――文化育警提士气。文化往往能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程建新同志到任后,在全所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在巡视道、管理通道、监控室、办公室等民警工作区域,张贴许多醒目的警示语:例如“管理像军营,教育像学校,和谐像家庭,安全像铁壁”、“勤观察,细分析,巧处置,多动腿,多动手,防止失职渎职丢饭碗;保安全,神要专,心要静,忙其中,乐其中,尽享职责过程美乐趣”、“不完善台帐等于把风险隐患留给了自己”等等,使民警随时接受警示教育、安全教育、责任教育,时时刻刻绷紧“监所安全”弦。通过经常性举办各种读书看报、文娱体育、技能竞赛等活动,利用广播电教系统、教育感化园地等提高监管民警的文化水平和法律知识。设立“家庭廉政奖”,引导监管民警的父母、配偶及子女发挥监督作用,鼓励他们当好家庭“监督员”,促进民警廉政勤政干好本职工作。在全所民警中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提高队伍了内在素质、增强了民警凝聚力和职业认同感,提升了队伍的士气。
    ――快乐工作激活力。程建新同志经常引导民警们如何缓冲减压,克服急躁心理,把没有节假日、加班、危险、铁的纪律、严格的管理等等看作是公安工作的常态内容,民警抱怨自然也消失了。他经常对全所民警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正面看待一切事物,就是快乐的源泉”,从心灵上进行引导和干预。他用比较的方法让同志们知道,警察在当今的中国还是一个“金饭碗”的职业,无论是从工资待遇,社会地位,还是到医疗措施,退休保障等各个方面都优于许多职业,让民警勤换位思考,多想想自己职业的优越性,少一些抱怨。同时,他还注重改善办公条件,美化所容所貌,努力从软硬件上为民警创造舒适环境,营造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真正让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他经常教育民警:“保持主动的工作态度,像“富翁”一样快乐工作;主动工作可以使人体验到工作的乐趣,被动工作却索然无味,卓越和平庸最大的区别并不在于他们的外在能力,而是在于对工作的心态。”
    ――风险评估保安全。程建新同志在全所建立民警自我风险评估机制,在看守所的出入大厅,设立了上班自我风险评估台:今天上班你该做什么?当班期间还有那些问题没有解决?管教民警在下班时该向勤务民警交代什么?勤务民警在交接班时该向接班民警交代什么?要求民警在下班时都要一一对照,自我风险评估,从而将看守所潜在的工作风险降到最低,提升监管民警的工作安全系数。
    ――绩效考评增实效。他结合监管工作,对全所民警的绩效考评内容、考核方式方法以及考评结果的运用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使绩效考评更具合理性和操作性。在考评结果的运用上,对先进民警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后进民警采取组织手段、经济措施予以处理。同时,加强整个考评过程的公开和监督,确保绩效考评公平公正,切切实实评出正气、评出干劲、评出威信,把绩效考评的结果作为看守所表彰奖励、综合评先、干部提拔使用和交流调整的客观真实依据,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

    强机制   谋创新   精细管理“求实绩”

    程建新同志到任后,对长期以来制约监管工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全面的剖析,用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手段破积弊、谋出路,推动监管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创新监管手段,推行人性化管理。程建新同志在监区巡视道、监室等位置都悬挂一些醒目的标语,提醒在押人员被关押期间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及一些励志名言等,无形中缓解了在押人员的紧张抵触情绪,有利于其悔过自新。建立在押人员心理干预机制,组织民警积极参与心理咨询师培训工作,在管理的过程中对重点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治疗,将重点人员的安全系数提升到最高,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从而有效保障民警的合法权益。充分利用中医理论,强化对在押人员的教育改造,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气候特点和天气变化,在保证在押人员吃熟、吃热、吃卫生、吃够标准的前提下,经常性地改善和调剂在押人员的伙食,增强在押人员体质,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的发生。组织开通了亲情电话、为在押人员及其亲属提供亲情餐服务,满足在押人员与家属间的互动沟通需要,解除了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稳定了在押人员思想情绪,促使在押人员认罪服法,积极改造。定期召开在押人员家属座谈会。将在押人员的现实表现情况及时向其家属进行通报,及时了解对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消除在押人员及其家属的思想顾虑,增强监管工作的互动性和针对性。2013年元月,54岁的妇女常某入狱后一直哭泣,连续4天不进食,有自杀念头。程建新并没有急于跟她谈心交流,而是打电话给办案民警和所在地派出所,了解常某的性格特点,家庭状况和案件基本情况,并把其孙子接到看守所,又给孩子买了新衣服,让他来打开奶奶的心结。面对程建新无微不至的照顾,常某终于鼓起了勇气,变得开朗了,并很快成为改造积极分子,并最终提前出狱。
    ――创新监管模式,推行分区化管理。程建新同志根据在押人员的不同情况,在看守所设立普通管理区、严管区、特别管理区等不同区域,将过渡监室设为特别管理区,将不服从管理的在押人员关押的监室设为严管区等,对那些重点区域的被监管人员,民警上班时要进行特别的观察,时刻做到工作上有针对性,无形中就会降低工作中责任事故的发生,从而有效地降低民警的工作风险。
    ――创新监管机制,推行“五三二”工作法。他在监所管理中响亮地提出了“不进监室,不算管教;不进监区,不算上班,不察狱情,不算熟知”的口号,要求管教民警每天落实“五、三、二”工作法,即:做到“五检查”,检查在押人员身体状况、检查卫生状况、检查安全状况、检查物品使用情况、检查学习落实情况;“三教育”,对在押人员诉讼环节变化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对重点在押人员和有较大思想情绪的在押人员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并及时向分管所领导报告,对在押人员监内轻微违规情况做好教育工作并现场处理;“二开展”,组织开展队列训练和监内文化活动。通过推行“五、三、二”工作法,强化管教民警对在押人员“面对面”管理教育,从而更好地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确保监所安全。

    塑品行   做表率  传递警界“正能量”

    监管工作责任大、任务重、头绪多,为切实做好监管工作,程建新同志充分发挥个人表率作用和人格魅力,在全所响亮的提出“向我看,向我学,跟我干”,带头干工作,带头抓落实。
    ――无私奉献勤工作。程建新同志任看守所所长以来,为了抓好工作,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以所为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他的家离看守所仅1公里,但是他每天都是吃住在单位。特别是星期天和节假日,为了确保监所安全,他带头值班,还经常把妻子和孩子接到所内,陪他值班。2012年,他的妻子不幸患上了胆囊炎、糖尿病住进医院,但他无暇照顾,只能将远嫁他乡的妹子请回来照顾妻子。程建新经常说:“我现在自己最亏待的就是妻子,但是为了工作没办法啊,相信妻子能理解我!”
    ――风清气正树标杆。看守所工作岗位特殊,面临的各种诱惑和考验比较多,经常有在押人员家属通过各种渠道,向程建新同志请客送礼,希望予以关照,但都被他婉言拒绝。程建新同志始终坚持依法办事,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清清白白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为全所民警做廉洁勤政的标杆。为此,他得罪了不少老朋友,老领导,但他始终无怨无悔,他经常说“我对得起组织,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提升境界做表率。“沉默是金、吃亏是福、充实自我、完美人生”是程建新同志的座右铭和孜孜追求,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监管工作单调而枯燥,工作付出与回报往往反差很大,加之自己的工作往往不被他人理解,对此,程建新同志始终坚持踏实工作,低调做人,不断充实自我,提高自身修养,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上一篇:劫走百万玉货 住宿旅馆被抓      |      下一篇:掉包银行卡 行窃自作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