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卫士风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卫士风采
驻村法官,好样的!
添加日期:2014-10-17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国庆佳节,河南省内乡县马村村民马某一家人心里咋也“乐”不起来。原来由于国家重点工程宁西铁路复线建设,马某房屋被征收拆除,但“只征收房子不征收宅基地”,导致马某无处再建新房。全家人苦恼之际,马某想到了驻村法官。
      10月12日一大早,马某找到驻村法官,倾诉自己的苦衷。驻村法官立即向院领导汇报,院长柳殿奎当即指示“力争诉前解决,维护群众利益,确保铁路正常施工”,并亲自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审判员立即前往协助处理。
      法官通过走访了解到,宁西铁路复线途经马某所在的自然村,8户村民的房子和宅基地被该复线地基占用全部征收,每户除按政策国家给予一定补偿外,村委会另给予“每平方米800元价格在社区安置一套住房”的优惠。宁西铁路复线不占用马某的宅基地,但马某房子紧靠复线护坡,为避免火车经过震动影响房子安全,故只征收马某房子但不征收宅基地。依村组拆迁政策马某又不符合享受上述优惠条件,其心头咋不平添一份堵?
      现场勘验后,法官积极与村委协调,达成“落实马某住房”共识。经充分协商,村委会最终研究决定,马某享受以每平方米800元价格在社区任选一套房子的同等优惠政策。当天选好房屋的马某拉着驻村法官的手,感动地说:“真没想到驻村法官一天就帮我全家解决了难题!”了解情况、但从没与法官接触过的周边群众也竖起大拇指称颂:“驻村法官,好样的!”
上一篇:真心英雄的不幸遭遇      |      下一篇:内乡建立警犬大队 提高公安装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