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对一位基层法院院长“执行梦”的调查
添加日期:2018-08-23 11:03:30   来源:   作者:程相鹏   浏览量:

    有人说河南省内乡县法院院长成延洲是一位诗人:干警雪夜擒“赖”他一直等待到凌晨,感慨之余奋笔写下一首铁血治“赖”、荡气回肠的《满江红》,他一年创作诗词百余首。有人点赞他致力让老百姓有充分的安全感,严格遵循审判规律,创新执行工作方法,狠抓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多知情群众评价他性格倔强,刚直不阿,“倔”在“党性至上”,努力打造“讲理想、讲纪律、讲境界、讲情怀”法院队伍;“倔”在思想政治工作讲“八性”,从细微处关心干警;“倔”出人性化执行,用足法律破解执行难题,2016、2017年连续两年实现执行无积案,着力建立长效良性循环执行机制。今年上半年执行工作综合考评位居河南省164个基层法院第三。今年6月,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成延洲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应邀参加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介绍了该院的执行工作做法。在多家兄弟法院前来交流执行工作经验时,他用“抓党建凝聚不竭动力,破难题彰显司法文明”18个字做了简练的总结 。

    ──狠抓争先创优,增强党组的号召力。破解执行难题靠什么?成延洲做法是依托党务工作的争先创优活动,首先解决党组靠什么方法抓的问题;其次以“五带头”作用深化争先创优;同时开展“四结合”活动。一是建章立制。在党组内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合力,要求党组成员运用辩证的思维和方法抓好争先创优,有针对性地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党章党规等政治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身决策和领导水平。二是完善以“五快”为着力点的审判提速机制;以提高“执结率”为落脚点的执行运转机制;以惠民为切入点的司法便民机制;以完善信访接待制度为重点的大信访网络机制;以科学管理为动力的人才选用机制;以调研为切入点的交流转化机制;以勤廉为根本的内部监督机制;以“两庭”建设为突破口的后勤服务机制;以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为支撑点的组织保障机制。努力使“争先创优”活动不空洞,能落地,为法官干事创业搭建恢宏丰实的平台。三是以“五个带头”浓厚争先创优氛围。即共产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从言行举止的小事做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不断增强党性,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勇于维护纪律和法律的严肃性,始终保持党内风清气正,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四是突出“四个结合”,把争先创优活动与加强学习相结合,与践行习近平“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相结合,与激励保障相结合,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激发法官政治上的进取心,给予法官诸如思想交流、学习培训、健康体检等更多关怀,用组织的真诚务实、关注帮助,支持法官工作,增强法官理想信念和干事创业的热情与自信力。
    ──立足教育培训,提升法官综合素质。成延洲创新 “一二三”教育培训新机制:“一”是指教育培训先从党组一班人和自身做起。“二”是指着重培养法官公仆与廉政意识,设立光荣榜、曝光台,通过强烈反差,做到警钟常鸣。“三”是指经常性培训、专题培训、短期培训相结合,始终把教育培训融于审判活动中。每月集中举办一次“法官讲座”,重点围绕执行理论、辩法析理、裁判方法、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解决执行实践中遇到的热点、疑难问题。同时唱响“经费再紧不能紧教育,再缺不能缺培训”的主导思想,全额保障培训经费,确保培训人员足额及时到位。两年多来,全院100多位干警先后被送往北大等处培训,并针对 “案件进了门,双方都找人”的歪风邪气,以及个别法官因贪腐落马事实带来的“一只老鼠坏锅汤”的负面效应,时刻敲响警钟。他率先垂范,首先做到在基层法院不揽权、不谋私,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表率作用和得力措施,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减省节约“三公”经费,严格执行最高法院“五条禁令”和“八不准”,一手抓“打”另手抓“防”,惩防并举,两手都硬。既完善廉政规章,用制度管住法官嘴和手,还把廉政行为延伸到八小时工作之外及法官家属,对发现或群众举报办案法官不廉洁行为的,一经查实,坚决给予严肃惩戒;构成犯罪的,移送相关机关,使法官不敢贪、不想贪、不愿贪,贪不偿失。通过廉洁、高效的法官群体不懈地为民服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司法权威与公信力。
    ──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八性”,突出司法为民,为审判执行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司法为民”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不仅要忠诚、干净、担当,还要在落实习总书记新时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上狠下功夫。”成延洲如是说。由此,他紧紧把握时代脉搏,透视时代特点,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八性”新思路,为审判和执行注入活力:紧扣时代性。在形式上,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使思想教育全面覆盖。抓好示范性。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以人育人”的方法,调动干警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深层次开展。体现差异性。为不同层次的干警“量身制衣”,因材施教。突出针对性。通过其所在的业务单位或所属的不同群体,有的放矢,予以特别关注。把握贴近性。把支部建在法庭,依托党建工作,激发法官进取心,并紧扣法院文化“细胞”建设,着力培育具有人文特色的法院精神。方法多样性。结合“两学一做”教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干警情操,提升精神境界。坚持原则性。严管与厚爱、保护与严惩相结合。为干事创业法官撑腰,维护法官合法权益。注重实效性。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号召力,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新内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如立案难、审判效率低、诉讼程序不严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法官队伍始终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切实做到“立审执”有机统一,用“执行思维”统领立案、审判工作。同时,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坚持院长定期走访、定期接访;继续发扬“一快二先三不传”工作方法,即对矛盾激化的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行;群体性纠纷案件优先审理;始终坚持“巡回审判”,农忙季节及恶劣天气不传唤当事人,老、弱、病、残、孕妇不传唤,交通不便的地方不传唤。坚持携卷下乡,方便群众诉讼,让诉争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以人为本促自履,用足法律破顽症,打造长效良性执行环境。“基本解决执行难”冲锋号吹响后,成延洲坚持人性化执行,教育当事人,使自觉履行裁判文书率逐年上升,同时用足用活法律破解执行顽症,着力打造长效良性循环执行环境。一是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执行工作,重点宣传拒不执行法院裁判的法律后果。受此威慑,两年多来,有五分之一以上有履行能力的当事人自觉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较好地缓解了执行压力。二是主动登门释法,通过情法引导、案例警示等多种形式教育,敦促当事人短时间履行法律义务。如今年春节前农历腊月28,执行法官给十几名确实暂无执行能力的被执行人或其家属进行了家访慰问,明确说明不采取强制措施,让他们过个顺心年,以后有财产了必须积极履行。被执行人、或其家属及周边知情群众对法官人性化执行赞不绝口,多起案件被执行人均在保证期限内全部履行完毕。三是对150多名被执行人适时约谈,先后签订还款协议30多份,和解执行20余案,使60余名持观望态度的被执行人受到震慑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
    用足法律破解执行顽症。6次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41人。12次实施执行搜查,当场搜出现金6万余元,银行卡17张,执结9案,106案被执行人受到震慑和教育,主动与执行法官联系履行法律义务。355案申请人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判决90案,94名被告人虽完全或部分履行了法律义务,也因拒执犯罪被判处2年或拘役等徒刑,自诉人撤诉的265案271名拒执被告人在庭审前,面对即将被判处刑罚的现实,庭审前全部履行完法律义务。
    两年多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政法委书记谷晔、公检法司“四长”多次亲临执行一线,向社会彰显党委支持法院破解执行难的决心和信心,装备不足先后拨款170万元;人少案多政府买断服务法院用人30人。9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莅临执行现场,破解“缠案”,并明确提出“拒不执行法院裁决的追究刑事责任,拖延履行的乡局级领导就地免职”,从而使内乡县无公职“老赖”。充分利用网络大数据,22次将与法院“捉迷藏”的27名“老赖”从千里之外的云南、新疆、上海、北京、浙江、宁夏等地抓捕归案,攻克了多年无法执结的“死案”26件。群众举报财产使47案得以顺利执结。
 
上一篇:内乡县检察院召开“护航行动”新闻发布会      |      下一篇:司法局召开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