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法院:上半年整体工作及执行工作均居全市第一
添加日期:2018-07-18 15:01:01   来源:   作者:程相鹏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审判质量效率、队伍素质能力和司法公信力,各项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截止6月30日,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3178件,结案2711件,结案率为85.31 %,位居南阳市13家基层法院第一。综合考核的发改率、服判息诉率、员额制法官人均结案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信访等指标,除信访工作位于全市中游外,其他均居前三,整体工作全市第一。共受理执行案件893件,结案662件,执结率为74.13%,执行整体工作位居全省164个基层法院第三,南阳市13家基层法院第一。内乡法院执行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在6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省高院工作座谈会及7月13日的全市法院半年工作总结推进会上进行了交流。

        牢固树立“一审中心主义”理念,提高服判息诉率。加大调解、撤诉力度,有调撤可能的,禁止轻易下判。规范审理程序,确保程序上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案件每走一步都努力做到让当事人知晓进展情况,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悉权,让当事人信服。加强司法以外服务质量的提高,如话暖心,脸好看,情感人等,让当事人在整个诉讼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司法的脉脉温情,不管输赢,都心服口服,提高服判息诉率。上半年,服判息诉率为88.86%,位居南阳市法院系统第一。
        强化审判管理,大力提升审判质效。推行审判业务全部网上办理、审判流程依法公开和智能化一体服务,规范办案节点流程,有效防止案件“带病归档”、法律文书“带错出门”。运用大数据思维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先后编印6期《内乡法院审判质效情况通报》,分析审判执行工作运行状况,催办临近审限案件,督促提高结案率。
        坚定不移向“法律白条”宣战,全力破解“执行难”。紧紧围绕“一性两化”工作主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执行信息化为主要手段,扎实开展“百日执行会战”。运用执行指挥平台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盯紧案件流程37个节点和第三方评估的73项内容,综合运用网络查控、录入“黑名单”、网络拍卖等线上线下信息化手段,网上提醒、网上督办,推动案件高质量、高速度结案。大力开展“凌晨执行”、“假日执行”等集中执行活动,强化对抗拒执行行为的震慑和惩治力度,按照“强制是调解的前提,惩治是结案的保证”的思路,综合运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营造“打老赖、促履行”的社会氛围,迫使被执行人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上半年,共进行网络查控2013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757人,网络拍卖62件,司法拘留135人,罚款78人,判处拒执犯罪19人。
        创新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制定《内乡法院岗位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方案》、《院庭长办理案件暂行规定》、《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等文件,明确院庭长的监督权限,构建权责清晰的司法责任体系。坚持院庭长带头办案常态化,院庭长以身作则,带头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新类型及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件,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作用。
        坚持思想教育从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官队伍。牢固树立“廉政建设做不好,其它工作都等于零”的理念,始终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第一要义、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常敲警钟。通过院领导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到县党员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活动,使干警时刻筑牢反腐倡廉防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对不守规矩、履职不力的干警坚决做到严肃问责。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持续改进司法作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上一篇:司法局开展司法为民“爱家人 爱自己 爱社会 拒酒驾”教育活动      |      下一篇:内乡法院开展凌晨突击执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