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狠抓信访工作确保稳定
添加日期:2016-09-28 10:42:23   来源:   作者:张媛媛 王静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法院信访工作,提高法院干警预防和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的能力,从源头上减少当事人来信来访,县法院多措并举,确保信访稳定,不仅使信访案件以3年均37.2%速度大幅下降,而且实现上三级无信访案。
       加大排查力度,从源头上减少信访。该院各庭、室在坚持定期排查的同时,做到重要时期重点排查。在全院范围内对本庭室已办结和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梳理,并以城镇拆迁、征地补偿、土地承包、困难救助四类案件为主要排查对象。通过排查,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稳控,将信访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完善接访制度,拓宽诉求渠道。实行院长接待日制度和中层领导干部轮值接访制度,每天由一名中层领导在申诉接访室接待来访群众,每周由一名院领导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对收到来信来访的人员进行登记,跟踪案件处理进度,落实领导包案、重点督办、联动化解等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做到有访必接、来信必复、处理及时。
       加强释法答疑,引导合理诉讼。加强立案释疑、审中释疑、判后答疑工作,坚持正面引导、教育开导、悉心诱导的方式,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案件正在审理的,及时告知信访人,并做好法律释明工作;案件已审结的,耐心细致做好服判息诉及稳控工作。通过法官释法明理,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程序以及其他合法途径表达合理诉求。
       加强舆情监控研判,妥善应对敏感舆情。加强舆情监控研判,安排专人对网站、微博、论坛等进行及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并回应,努力消除不实言论,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
       落实责任制,督查督办妥善化解信访。逐案落实包案领导和办案责任人、责任庭室和稳控方案。确定分包案件后,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在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见面约谈,建立联系渠道,一抓到底,彻底化解。对于重点案件、多年积案,院党组成员亲自督办,明确办案时限,明确稳控责任,做到督办有力,依法妥善化解。

上一篇:内乡法院开展分类专项执行显成效      |      下一篇:内乡法院四项措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