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
添加日期:2016-09-08 10:03:10   来源:   作者:李智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法院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目标,多措并举破解执行难,取得了较好成效。截止目前,共受理执行案件263件,旧存22件,共执结198件,结案率69.47%,整体质效处于全市前列,成为全市唯一一个零信访的基层法院。
       一、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提高执行队伍整体素质。围绕“统一领导、全员参与、优先保障”的大执行工作思路,按照省高院要求执行人员配备达到“1566”的规定,抽调精干力量投入到执行工作中。目前,全院执行人员达到19人,占全院人数的16.23%,有审判资格的13人,占60%以上,有执行资格的18人,占60%以上,从组织领导、干警配备、后勤保障等方面为执行工作提供全面保障。
       二、以任务分解为抓手,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一是实行执行结案月例会通报制度,逐人建立执行台账,经常性地传导压力。二是实行执行审限预警制度,对三个月未结案件进行提醒,五个月未结案件要听取汇报,确保不出现超审限案件。三是实行分段执行,立案后采取集中查控,然后再分案到人,提高执行效率,强化内部制约。四是和解执行前置,每个案件在集中查控后必须向双方当事人公开查控情况,然后进行和解,通过和解降低执行阻力,提高执结比率。
       三、以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为手段,提高执结率。对较为集中的案件,组织实施大型集中强制执行活动,并邀请媒体参与,以点带面努力扩大执行影响力。针对县农村信用社改制组建农商行工作中涉贷执行案件,率先在南阳市实施执行大搜查行动,并先后组织四次集中执行,邀请媒体全程参与、见证,共司法拘留55人次,扣押车辆30多台、房产27座、司法搜查7次。自开展集中执行后,一些被执行人主动来法院与申请人达成履行或还款协议,效果初显。
       四、以打击拒执犯罪为保障,维护生效判决权威。一方面法院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推动打击拒执犯罪的力度。今年以来,共有3名被执行人因拒执罪被提起公诉, 3人正在审理中。另一方面对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引导申请执行人提起刑事自诉,今年6月8日受理南阳市首例拒执罪刑事自诉案件,并于6月30日进行了巡回审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形成了极大的执行威慑作用。
       五、以宣传报道为媒介,营造打击拒执舆论氛围。通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执行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对拒不执行的260名被执行人输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形成“围观”老赖、老赖可耻的浓厚执行氛围;同时,以“内乡县法院破解执行难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利剑出鞘:内乡法院在全市率先实施执行大搜查专项行动”、“内乡县法院再次重拳出击打老赖”等为题进行专题报道,使执行工作进展及重大执行活动得到进一步传播,助推执行工作的开展。

上一篇:县法院组织召开廉政专题学习反思交流会      |      下一篇:县法院采取四项改革措施狠抓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