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健全四项机制 推进审判质效提升
添加日期:2016-06-21 17:09:53   来源:   作者:张媛媛   浏览量:

    2016年,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从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入手,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进审判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发展,提升法院审判质效。
    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加强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和小额诉讼、刑事轻案速裁等审判工作。在立案庭设立诉前调解室,将简单的民商事纠纷化解在诉前和立案阶段,减少流入审判业务庭的案件数量,使审判业务庭有更多精力审理复杂疑难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合意选择或者直接依据职权采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实行一审终审,提高办案效率;在保证案件审理质量的前提下,对轻微刑事案件加快流转速度、简化审理流程、缩短办案期限。
    健全院、庭长办案机制。该院院党组讨论制定了《院长、庭长办案实施办法》,把院长、庭长办案作为一项制度化工作加以推进,将院长、庭长这些办案经验丰富的精英法官从繁琐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实现以“管”为主到以“审”为主的转变,由他们承担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不仅使案多人少的矛盾得以有效解决,而且使优质的审判资源重归审判一线,大大提高了审判质效。
    健全质效评估机制。在案件质量和案件效率达标的基础上,结合审判实践,把人民群众对案件的满意程度作为案件质效评估的重要标准,通过发放案件满意度调查表、回访等形式进行评估打分。同时,将法官驾驭庭审和案件审判的能力也作为质效评估的标准之一,以此来激励广大干警提升法官职业素养、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法律适用能力,树立干警审判效率与质量并重的思想,从而提高服判息诉率、降低发回重审率和改判率,努力提升案件质量。
    健全案件质量督察机制。审监庭每周统计通报一次案件收结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案件质量评查情况,将办案质量与案件承办人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绩效考核挂钩,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人;院党组定期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审判管理工作,对审判管理的数据和问题清单进行专题研究,对错案、质效瑕疵案件实际责任人进行约谈,敦促整改,确保案件质量。

上一篇:内乡法院:“四结合”迎七▪一 “三措施”讲党性      |      下一篇: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