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 推进司法公信力建设
添加日期:2015-08-05 09:20:39   来源:   作者:柳殿奎   浏览量:

       司法公信力是司法机关依法行使司法权的客观表现,是裁判过程和裁判结果得到民众充分信赖、尊重与认同的高度反映。简单来说,就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在深入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中,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根本标准,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大局,多举并措,坚持人民群众的权利优先,深入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不断推进司法公信力建设。

       一、注重群众工作能力培养,提高办案成效。
       基层人民法院处于执法办案第一线,与人民群众联系最频繁最紧密,面对的矛盾纠纷最具体最尖锐,这就需要法官有良好的群众工作能力。为此,该院通过开展“法官业务能力培训”“法官讲堂”等各种专项培训活动,要求干警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切实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同时,邀请长期在基层工作的老干部对干警的语言表达艺术和技巧进行专项培训,使干警既会说法律语言,又会说群众语言,努力避免言语隔阂,减少矛盾纠纷,以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开展司法审判工作,增强群众对法律的认同度和信服感。

       二、坚持以庭审为中心,确保案件公正。
       该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坚持推进以庭审为中心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培训班、组织专题讨论、制定庭审规范流程制度等形式,不断提高审判人员的庭审驾驭能力,快速准确找到争议焦点,有效引导当事人开展庭审工作,把握庭审节奏,庭审程序繁简有序,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真正做到事实调查在法庭、证据展示在法庭、裁判说理在法庭,充分体现庭审的价值功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以便民利民为工作导向,密切联系群众。
       该院坚持审判下乡“接地气”,大力开展巡回审判,以案释法,深入农村、社区开庭、调解,充分了解群众看法和意见。将诉前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起来,着力使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基层。在巡回审判中,该院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法官释法答疑,使人民群众学习了法律,提高了法律素质,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使他们了解到法律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可以用来维权的工具,有利于基层矛盾的化解。
       与此同时,该院注重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要求干警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近年来连续开展“送法进校园”、“巡回审判进校园”、“送法下基层”、“12?4法制宣传”等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树立了法律的权威;为适应困难群众的民生需求,该院对生活困难的群众降低诉讼门槛,减免诉讼费用,提供法律援助律师,切实运用法律手段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基本生活方面的问题,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微博、微信、院长信箱等,进一步拓宽民意沟通渠道,通过网民留言了解民需,解答民疑,同时,通过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微视这些平台,发布一些案例故事、法制资讯,丰富释法的内容,讲好法制故事,让群众能够通过各种渠道学习法律,提高法律素质。

       四、落实司法信息公开制度,促进司法公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司法工作更应如此,该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建设的目标任务,建章立制,以公开促公信:该院通过在立案大庭设置审判流程公开图、在政务网站开设诉讼指南专栏、进一步拓展诉讼服务中心功能,确保整个审判过程公开透明;为使群众更好的监督法院司法工作,该院设置了裁判文书上网专员,负责生效裁判文书的网上录入工作;为了解决执行难问题,该院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记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行为特别恶劣的失信被执行人,会将其信息挂在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以此督促他们加快执行。同时,该院设置了网络司法拍卖办公室,将被执行人的被执行物品进行公开网络拍卖,接受群众监督,执行工作信息全公开。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司法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推进司法公信力建设。

上一篇:县法院少审法官走访学校调查了解案情      |      下一篇:政法委传达贯彻全省平安建设现场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