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内乡法院多措并举防范出现超期案件成效显著
添加日期:2015-07-27 09:06:17   来源:   作者:李智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严防案件超审限,确保公正不迟到。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制定四项措施积极防范案件超审限,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来,除一件因上级部门调卷未能及时审结外,没有出现一起超期未结案件。

 

 一是严格管理,防止被动。在立案环节,要求立案庭严格立案审查,避免发生由于被告身份不确定造成无法送达、开庭和执行。对于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时取保候审被告人在逃的,不予立案。要求审管办严格案件审判流程管理,对长期未结案件实时监控,对超过5个月案件逐案跟踪监督并及时向审判业务部门预警,每月15日进行通报催办。

 

 二是加强协调,多方联动。对于存在委托司法鉴定的案件,要求承办部门加强与司法鉴定管理部门的沟通,确保鉴定材料一次收集齐全和鉴定结果的及时出具。对因取保候审被告人在逃、政府确权等因素影响而无法结案的,要求承办部门催促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克服消极坐等的做法。

 

 三是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对存在疑难复杂原因的案件,要求承办人逐级报请,部门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加强案件的指导、督促,及时组织经验丰富的审判人员共同研讨,集体攻关,集思广益,形成审判合力。

 

 四是明确职责,履职到位。对于超过六个月仍未能结案的,由主管领导包案负责。对于所负责案件,包案主管领导要在详细掌握案件基本情况的前提下,制定清理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度,亲自指导案件的审理协调工作,并及时向院长汇报工作进度。

上一篇:政法委传达贯彻全省平安建设现场会精神      |      下一篇:法院应当设立专门的法官会见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