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添加日期:2012-09-1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司法局着力发挥法制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工作的职能作用,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着力化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力保持在全省依法治理工作群众满意度先进位次基础上,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抓手,开展专项法制宣传活动,发挥王店镇社区法制文艺宣传作用,打造群众喜欢的法制节目,在社会广泛演出。同时利用设置咨询台、法制板面、法制宣传车、现场解答咨询和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讲基本法律知识和相关国家政策;向广大企业经管人员和务工者宣讲劳动合同法相关知识及规定,以达到提示风险,减少纠纷,保障权益,维护和谐的良好效果。
    二是着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了调解组织网络,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制,总结分析社会治安动态,着力调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并落实领导包案,限期落实解决,消除隐患,确保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设立了群众意见箱,积极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加强自我改进,进一步增强司法干警的业务素质,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三是有效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利民惠民作用,不断拓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范围,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和加强对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宣传,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细致地解答相关法律咨询事务,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则积极提供援助,最大限度地减少广大群众的诉讼成本。
    四是大力开展法制乡镇、法制村创建工作。下发法制乡镇、法制村、法制社区创建工作意见、方案和创建标准,全力组织落实创建工作,动员全社会投入法制创建活动,把法制创建工作全方位渗透到人民群众中,提高全县整体法制意识。

 

上一篇:安全措施管理不到位 雇工受伤雇主担责任      |      下一篇:抓党建带队伍,抓好党建促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