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社区法制文艺说唱乐在百姓心中
添加日期:2012-10-1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2011年12月份以来,义务为群众演出节目60余场次,场场爆满,群众反映:“这样法制文艺说唱,俺老百姓喜欢!”备受群众喜爱和县乡领导关注的,不是正规的文艺院团,而是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剧团,它就是去年以来活跃在菊乡大地上的内乡县王店社区法制文艺说唱团。 
    王店镇村民张继国,是一个戏曲文艺爱好者,随着农村经济形势的发展,他看到新型农村社区居民对精神文化的渴求,萌发了组建社区文艺队伍的想法,2011年6月他找到当时退休在家内乡原曲剧团演员陈清荣和王秀珍同志,说明了组建社区文化宣传团的想法,得到了两位同志的热情支持,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迅速建起了一支以退休人员为主的戏曲爱好者组成的戏曲文化团体,以自娱自乐、活跃社区文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社区建设为主体,采取自编自演自娱自乐的文艺方式,节目灵活多样。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受到群众的青睐,剧团也快速得到充实发展,许多戏曲爱好者的也加入到团体,是一个没有经费,人员没有报酬,戏曲道具服装自备,义务为群众提供文化娱乐的团体。
    社区文化宣传的火爆,触动了内乡县司法局局长赵云茹局长,她在多次亲身体验说唱团的场面后,觉得这正是宣传法制的一种好形式,她建议剧团应当重新包装打造,让文化走出社区,走向内乡大地。赵云茹局长的建议得到了乡王店镇领导和剧团的积极响应,为了尝试打造新的宣传路子, 内乡县司法局出资5000元,结合近年来司法所为民服务过程中处理的典型案例,积极提供素材和剧团一起编写剧本,组织人员精心排练。2011年10月法制短剧《水路》、《一棵树》、《婆媳泪》、《麻将夫妻》、《一件棉袄》、《定计教子》经过精心打造在王店镇居民居住区进行试演,试演当天,观看的群众挤满了场地所有空间,感人的故事和优美唱腔把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直到节目结束仍有人不忍心离去。这是一次法治宣传与戏曲文化“联姻”的有效尝试,人民群众的喜欢是检验法制文化宣传有效途径。
    2011年12月份起,法制短剧先后在王店附近6个村试演,观看的群众达2万余人。短剧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戏说并举,雅俗共赏,使广大群众喜听爱看,看后有思索,听罢意深长。 
    法制文艺说唱,悄然拨动着群众的心弦,达到了宣传法制教育群众的目的。在王店镇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关怀下,如今,内乡法制文艺说唱团已发展到演职人员27人,以戏曲界退休人员为主,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戏曲爱好者也加入其中。 今年4月份起,一个崭新宣传项目已付住实施,内乡县依法治县办公室、内乡县司法局将编排新的宣传内容,把法制说唱团推向全县,做大做强这一“普法品牌”。在剧团演出的同时对涉及民生的《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以问答的方式制成版面在宣传现场展出,散发普法资料,组织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让法律活在群众心中,为内乡县经济的发展打造一个崭新的法治环境。  

 

上一篇:法院“重阳节”组织老干部开展乒乓球比赛      |      下一篇:重视“五小警务”彰显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