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重视“五小警务”彰显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添加日期:2012-10-2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为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不断深化“大走访”等开门评警活动,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城关派出所张伏果警务室在社区警务工作中,以推行“五小警务”举措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活动为契机,立足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关注民意导向,践行民意警务,力求“办好小事情赢得大民心、解决小问题促进大和谐”,唱响“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主题曲,大力传承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精神。
    一是化解“小纠纷”,营造和谐社区氛围。深入辖区掌握的矛盾纠纷,按照认真接待受理、积极疏导化解的原则,积极营造和谐氛围。一方面,主动协调村组干部,积极开展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于一体的矛盾纠纷联动调处工作,切实提高化解矛盾的工作效率和效果。另一方面,开展走村入户走访,及时调解小邻里纠纷、发现治理矛盾隐患,提供小便民服务,并将走访情况汇总录入相关工作平台系统。
    二是排查“小隐患”,增强群众安全感。定期对辖区内内部单位、特种行业等公共场所全面开展治安、消防隐患大排查,对存在治安、消防隐患的场所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定期不定期的组织开展流动人口清查行动,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建筑工地、居民小区中的流动人口进行经常性的反复检查,及时发现未经登记流动人口,达到流动人口底数清、情况明的目标,确保不出现因管理漏洞而滋生治安隐患。
    三是查破“小案件”,保障社会治安稳定。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的查破力度,深入社区排查线索,加大打击追赃力度,努力为群众挽回损失,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重点对入室盗窃、盗窃车内财物、“两抢”等多发性侵财类案件开展全面梳理。同时,深入辖区了解群众对社区治安的意见和建议,对容易滋生“黄、赌、毒”问题的行业场所开展集中清查行动。
    四是征集“小民情”,全面掌握群众需求。专门设计制作群众意见留言箱,放置于警务室门口,群众有意见、建议可以及时反映。同时,通过深化“大走访”活动进村入企,就各项基础警务工作听取群众评价、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将群众的意见和评价汇总反馈到每月社区警务工作部署中。
    五是提示“小防范”,拓宽宣传渠道阵地。主动邀请辖区群众代表,每月召开一次“警民恳谈会”,及时通报相关警情,宣传防范知识,收集相关线索,进一步提高社会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积极拓展宣传领域,利用电子显示屏、网上警务室等新型载体,进行安全防范宣传,播放防范知识、发布警情提示和群众互动交流,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范意识。
    通过开展五小警务活动,增加了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展示了良好的民警精神风貌;密切了警民关系,进一步拓宽了开门评警活动的渠道,使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辖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发案率分别降低51%与48%,社区民警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激励了社区民警立足社区,扎根社区,投身社区的工作热情,决心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我们的辖区更美丽,让辖区群众生活的更和谐更美好。
上一篇:社区法制文艺说唱乐在百姓心中      |      下一篇:做好“五强化” 迎接“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