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做好“五强化” 迎接“十八大”
添加日期:2012-10-22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即,作为我们最基层的警务室如何做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城关派出所张伏果警务室深入思考,强化创新,按照“五强化、五促进”的工作思路,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好,人好我新”的理念,紧紧围绕“十八大”安保,全面加强警务室建设,全力为辖区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的外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情报搜集促稳定。一是着力提升情报研判能力,加强重点人员动态管控和重大事件预警防范,增强主动性,把握主动权。二是加强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坚持“抓早、抓小、抓快、抓稳”,扎实做好维稳基础工作。特别在应对建筑工地劳资纠纷的问题上,要及时采集各级相关分包负责人信息,及时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对待群体性事件要上升到政治高度,讲沟通、讲政策、讲方法,切实化解好、处理好此类矛盾。
    二、强化防控促平安。深入研究辖区一段时期的治安形势和规律特点,抓住主要矛盾,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提高防范打击实效。一是坚持靠前防范。深化“动态式勤务”模式,提升管事效果。以防范命案、侵财特别是电信诈骗案件为重点,发现苗头趋势、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切实有效的防范办法。二是坚持重点控制。把物流业纳入特种行业管理,切断毒品、违禁品流入辖区的通道。高度关注容易肇事的群体动向,严防个人极端行为发生。尤其要强化校园周边地区安全保卫工作,加强校警队伍建设,确保在校师生安全。
    三、强化管理促安全。全面加强安全、消防等公共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事故发生,减少社会影响和群众损失。一是严格消防安全管理。以最严格的标准加强消防监督管理,以最有效的措施开展消防技能培训,提升“全警抓消防”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全面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二是严格公共场所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所有商场、市场、酒店、歌舞剧院、娱乐场所等涉众场所的安全隐患,严格对照有关标准,加强监督检查和教育整改,督促落实安装探头、配备保安等安全措施。严格大型活动审批,加强处置模拟演练,坚决杜绝公众聚集场所发生群死群伤安全事故。加强涉危涉爆单位日常监管,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的黑窝点、黑工厂,尽一切可能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调处促和谐。提前预判、高度重视“十八大”之前社会矛盾可能多样多发的趋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风险。一是深入推进 “三评三访”活动,将联系走访群众与排查调处社会矛盾有机结合,通过反复进、重点进,掌握社情、了解民意、倾听民声,及时获取动态性、预警性信息。通过反复讲、重点讲,化解民气、消除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二是深入推进“人性化执法”。把执法办案与解决矛盾问题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调解优先的理念,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一般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和交通事故,尽量采取多调少裁、多调少罚等柔性方式来处理,防止一般性矛盾纠纷转化为民事案件、刑事案件。严格执行信访接待制度,尽最大努力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目标。三是积极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充分发动各种社会力量,调动各种积极因素,有效掌控预防、发现、控制、处置等各个环节,协调建立政府部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形成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为主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五、强化基础促发展。基础工作是警务室工作的生命线,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推进。加强“两实”信息采集与管理。把“两实”管理作为社会控制的重要切入点,特别是紧密结合现在正在开展的Y系家系排查,进一步充实情况统计,完善制度建设,抓好信息应用,准确掌握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底数和人员轨迹去向。加强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建立信息化条件下“人、屋、业、证”相互捆绑的流动人口管理机制。
上一篇:重视“五小警务”彰显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      下一篇: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公益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