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司法局务实为民服务打造法律援助工作亮点
添加日期:2012-10-29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司法局以“快捷、便民、优质”服务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乡镇法律援助接待站、县法律援助中心、12348法律援助咨询热线和法律援助网络化平台职能作用,以便利快捷的服务功能,倾力打造法律援助服务为民的工作亮点。
    司法局把追索劳动报酬、社会保障、重大疾病致贫及重大交通事故致贫等作为法律援助受理重点,特别是对留守家庭的妇女、儿童、老人、破产企业职工、残疾人等符合特定困难条件的群众,简化程序,优先受理,上门服务,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在援助工作中,中心人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实现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最大化,积极总结经验探索援调对接机制,对所有援助案件提前进行“会诊把脉”对能够调解的案件,采用非诉办法由援助人员直接调解处理,可以有效节约法律诉讼的成本,直接给受援人员带来最大利益,实现了法律援助真正目的。县法援中心和各法律援助工作站,站在讲政治、惠民生的高度,扎实认真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加强与信访、民政部门的结合,依法积极介入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和化解涉法涉诉问题,群体性纠纷等弱势群体突发性事件,努力维护受援人的合法合理诉求,确保困难群众真正从法律援助中得到实惠。此外,县司法局紧密结合“一村四警”活动,组织开展下基层大走访活动、主动为辖区内的社会弱势群体实施法律援助“春风化雨”活动、成立法律援助工作服务团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了法律援助知晓率,拓展了援助工作面。
  目前,县法援中心与灌涨、赵店、师岗、马山等16个司法所结合,协调解决工伤死亡赔偿、宅基地、劳资纠纷等32件,与县公安局及马山派出所结合,调查取证,解决了马山口镇马坪村孙某20年无户口问题。实现了为民服务高效快捷的目的,全县各法援机构已接待来人电咨询640余人次,上报案件信息186条,办理各类援助案件161起,调处重大疑难纠纷12起,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司法局强化司法鉴定管理力创“群众满意窗口单位”      |      下一篇:如何做好农村警务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