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如何做好农村警务室工作
添加日期:2012-10-31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如何做好农村警务室工作。一、打牢思想基础。首先,要以农村综治力量为重点,统一认识,明确农村警务战略的紧迫性、必要性的时代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打牢思想基础。其次,农村警务是强调“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战略思想,实施农村警务战略是以预防和减少犯罪为目标,将警务工作重心有传统的“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主动进攻”上来。第三,要组织综治力量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认识,解决农村警务就是“警区变管区、责任区警务变农村警务”等认识误区,以便找准在农村警务工作中的角色定位。
    二、完善警务保障。在当前人员不足、办案经费紧缺的情况下,要真正发挥农村警务室作用,就必须依靠政府保障资金和人员的投入,以保证包括办公用房、办公设施、警务装备等在内的硬件条件,保障运转的基本所需。要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将村组治保干部、保安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等充实为辅警力量。在保证人员经费、工作经费、福利待遇落实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竞争激励等措施,激发民警、辅警的工作热情。 
    三、规范农村警务运转机制。一是要明确农村警务人员以收集掌握辖区情报信息、管理辖区实有人口、落实治安管理、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构建防控网络、密切与群众的关系、服务群众为主要职责。在实际工作中,要针对工作职责,合理接受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对一些与自己工作职责不相关的非警务活动及临时性工作任务,要尽可能减少或没有。要在做好人口信息管理、安全防范工作的基础上,有所侧重的开展工作,避免样样做样样都不精。二是要科学安排在警务室接待群众、走访群众及开展辖区巡逻的时间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用创新的思维逐渐完善工作方法。巡逻工作要坚持“警务跟着警情走”,在一些人员流动量大、易发案的地方,建立“必到点”,即巡逻必到、巡防队员每天必到、工作路过必到。同时要发挥警务室“宣传站”、“调解站”、“情报信息收集站”的作用。三是要以责任制为核心,坚持责任到人,考核到人,围绕农村警务人员的职责,分解任务,细化目标,制定合理的考核目标。
上一篇:司法局务实为民服务打造法律援助工作亮点      |      下一篇:司法局组织律师开展“进社区、进乡村”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