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服务民生民需
添加日期:2013-03-15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题,根据民生需求和导向,强化法律服务意识,完善法律服务措施,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援助工作是司法行政系统掌管的有效法律资源,如可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最大限度的为社会提供有效服务,是今年以来内乡县司法局认真研究的课题,在全面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从强化法律服务意识完善法律服务措施抓起,促进法律服务方式的转变。
  一是规范法律服务机构制度和责任落实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内部规范建设,引导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通过当好政府和企业法律顾问,努力为政府和企业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当好参谋,同时,利用咨询、调解、诉讼、非诉讼、公证、见证等手段,积极为重大工程项目、招商引资、城乡建设、新农村建设中的立项、招标、合同订立等工作提供法律服务。
  二是规范的运作程序及投诉处理机制。全面提高办案质量,特别是加强律师及基层法律工作者代理敏感案件和群体性案件的指导,引导广大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努力在办案中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注重发挥基层法律服务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根据形势的变化,开展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预防、化解各类矛盾,不断提高基层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规范业绩评价考核和收入分配制度。在公证行业开展规范建设,形成独立负责、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良好机制,进一步调动公证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围绕中心、围绕“三农”、围绕民生,在巩固老证源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公证服务领域,实现公证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落实公证质量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公证质量检查,确保了公证办案质量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四是规范法治惠民工作措施依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落实“应援尽援”,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措施,“12348”专线服务加强值班制度的落实,认真解答群众来电咨询。积极探索推行法律援助网上申请及远程查询,组织开展“律师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坚持每月一次的律师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法律帮助。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法援中心及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将农民工、零就业家庭、残疾人、老年人列为重点援助对象,针对其不同特点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帮助他们依法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等各方面的切身利益。做好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法律援助,促进其教育改造转化。与信访、民政部门结合,探索“援调”对接新机制,依法积极介入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和化解涉法涉诉问题、群体性纠纷、突发性事件,努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合理诉求,确保困难群众真正从法律援助中得到实惠。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监督管理,严格办案纪律,明确工作程序、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加强对案件的考核评估,强化办案质量管理,主动接受社会和受援人监督,使法律援助工作真正成为凝聚民心的民生工程。元月份以来,为全县社会弱势群体办理援助案件126件。
上一篇:“三八”节女法官走进法庭体验基层生活      |      下一篇:法院五项措施确保“两会”精神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