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法苑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内乡 > 法苑动态
司法局引导律师围绕社会稳定搞服务
添加日期:2013-05-13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内乡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完善服务措施,积极引导律师提高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以服务内乡经济建设为重点,以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己任,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受到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是建立考核机制加强律师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在化解社会矛盾上,重点是建立化解社会矛盾考核机制,量化目标,重点强化了律师对诉讼、仲裁活动的参与,充分发挥律师在诉讼外以调解、协调方式解决社会纠纷的作用。树立正确的理念让当事人在了解法律、遵守法律、尊重法律的过程中,认可律师化解纠纷的社会作用,从而促成诉求对立各方在公平公正的框架内达到和谐的统一。元月份以来,诉讼外以调解、协调方式解决社会纠纷123件,调解纠纷数占立案总数的96%。
    二是加大律师办理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加强律师法律援助工作,扩大律师法律援助范围,对农民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每位律师每年提供法律援助案件在在6件以上。目前,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32件,提前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三是发挥律师在群体性纠纷解决中的作用,建立重大及群体性案件的通报、研讨制度。坚持组织优秀律师参加政府信访接待,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理群体性上访案件,帮助有关部门整合、梳理并恰当调整利益诉求,引导纠纷主体用理性的、合法的、程序化的方式解决纠纷;对全县影响较大的群体性案件,及时上报上级律协,对矛盾的化解工作由全体律师讨论决定处理办法,指定交付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律师办理。
    四是积极参与信访工作,化解社会矛盾。参加信访工作是律师报效社会稳定大局的职责,所有律师按照工作日程安排,积极配合县委、政府工作做好信访稳定,在接待上通过接待日律师值班制度解答相关法律,引导当事人走正确的处理渠道;其次通过参与仲裁和诉讼案件工作,化解信访人案件。
    五是发挥党员律师模范作用, 积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在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体党员律师积极踊跃倡议活动,3月22日,4月16日组织党员律师参与“法律六进”活动及“律师工作下基层法律服务为民生”主题活动,及组织律师主动到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参与和谐社区构建,及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宣传和服务工作,加大律师承接社会公众咨询要求的能力。
上一篇:“六字方针”深入矛盾纠纷排查调解      |      下一篇:法院组织收看新刑讼法专题讲座